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四分钟动画看懂“一带一路”

来源:“学习强国”CGTN 发布时间:2019-04-26 17: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想必小伙伴们听过很多关于它的讲解,但每次听完还是云里雾里。简单来说,“一带一路”有两条主线。一条走陆路,一条走海上。陆上的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的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和一“路”贯穿亚欧非三大陆,目的是让“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实现互联互通,让大家有钱一起赚。
  如何实现有钱一起赚呢?有句中国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而“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恰恰便是发展参与国家的基础设施,比如,巴基斯坦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印尼雅万高铁、德黑兰至马什哈德高铁、中国至老挝铁路,以及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和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但铁路、港口建设等只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共建项目,除了基建外,“一带一路”还为参与国家间的文化交流、资金往来和政策沟通等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
  总之,“一带一路”是一张美好蓝图、一个宏大愿景,更是一个务实合作大蛋糕。而中国和参与国家如何共同描绘这张蓝图、实现这一愿景、做大这个蛋糕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和它有什么关系?好奇的宝宝们,自己戳开视频了解一下吧。


网络编辑:段培
信息审核:段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