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羊肚菌释放乡村振兴新“蘑”力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09: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下正值羊肚菌采收时节,走进王益区宜古村的铜川益永盛蔬菜基地,黑色大棚中,一朵朵小伞般的蘑菇顶盖从泥土中钻出来,象牙白的菌柄十分惹眼……

放眼望去,一簇簇、一朵朵羊肚菌铆足了劲儿,撑起棕褐色的菌盖,形态壮硕饱满,长势十分喜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垄上,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工人们提着篮子,动作娴熟地穿梭在大棚中,忙着采摘成熟的菌子,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羊肚菌是一种高档珍贵的稀有食用菌,食药兼用,香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富含氨基酸及有机锗,有‘菌中翘楚’的美誉,市场潜力大。咱们基地总共种了35亩羊肚菌,去年10月开始播种,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种植的羊肚菌陆续‘出菇’,迎来了采摘期,预计4月15号左右上市。”铜川益永盛蔬菜基地负责人韩志彬笑着说,“羊肚菌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用工密集,我们用的务工群众都是就近的村民,也为咱们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新路径,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照顾不了家里。自从有了这个种植基地,我就在这里务工,都是手工活,不出什么大力气,一天能挣不少钱。平时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希望咱这能继续扩大规模,做大做强。”说到这份工作,正在采收羊肚菌的宜古村村民王秀芳脸上露出了止不住的笑容,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据了解,羊肚菌冬种春收,蔬菜基地按照菌菜轮作的方式,充分利用“冬闲棚”资源,在10月播种次年3到4月采收。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将会翻耕轮种蔬菜,实现“一棚多用”,分季节错峰生产的种植方式进一步壮大了“大棚经济”,让增收“不断档”。

“短平快”的羊肚菌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赋能乡村振兴。下一步,王益区将继续围绕助农增收目标,按照“兴产业、带就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王益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