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农文旅融合 好风景带来好人气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0 14: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树上繁花似锦、田间绿意盎然、河边风景秀美……眼下,王益大地处处鸟语花香、欣欣向荣。走进黄堡镇孟姜塬村,循着村道,打卡农耕田园、桃花胜地、秦人村落、番茄王国等独特景观和特色产业,探寻王益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王益区结合资源禀赋,立足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集“吃、住、游、购、娱、学”为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在“农旅文”融合上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提升“孟姜女故里·耀州瓷家乡”品牌形象,不断扩大王益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王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哇,快看,兵马俑军阵,这不知道有多少个,太壮观了!”清明假期,刚一走进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入口,不少游客发出这样的感叹。入眼处,只见跪俑、立俑、射俑、骑俑等秦俑兵阵整齐排列,气势威武雄壮。

王益区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契机,加快推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姜女故里·秦人村落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秦人村落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风貌,以黄土地为厚重背景,紧扣秦风秦魂秦文化,匠心打造浓浓秦情秦韵秦人风格景区,让这片曾经苍凉的黄土地重新焕发出温暖与生机。

好风景带来好人气,景区商户张利民对此深有感受。“因为咱们最近活动办的多,来玩的人也多,收入自然就增加了,这个月我光是烤肠就多卖了3000元。”


与此同时,王益区大力开发孟姜塬村休闲农业、农家乐等旅游产品,借助桃花节、啤酒音乐节、非遗社火表演等特色节庆活动,实现观光旅游和文化体验有机融合,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多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王益区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2023年完成固定投资项目7个,涉及资金7933.8万元,已完成投资额7626万元。其中秦人村落景区提升项目、黄堡影剧院改造提升项目、城市运动体验综合体项目、4A级景区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投资。稳步推进重点项目签约建设14个,涉及资金51578.8万元,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103.2%。其中,王益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王益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九州国际星级升级改造3个项目已投入运营,王益智慧化图书馆建设项目已开工。

目前,农文旅产业已成为王益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较好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站在新的起点上,王益区将持续构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强化旅游项目支撑,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和产品体系,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努力实现文化、旅游、经济多元化融合发展。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