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培育高素质农民 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9 14: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风正暖,希望的田野迎来新一季的耕耘。选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购置新农机……王益的田间地头,处处都是春耕的火热场景。


3月27日,王益区农业农村局举办高素质农民产业发展能力拓展培训班,开展为期两天的外出观摩学习,一批农业农村“领头羊”正在不断成长,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第一仗,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谱好篇。

“咱们此次培训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专业知识,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我要用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把苹果产业做好,带动更多的群众受益,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培训班学员党小龙说。

近年来,王益区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着力盘活农村存量人力资本,坚持就地“取才”“育才”,实现“培训一批学员、带动一方农民、助推一项产业”的培育效果。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为突破口,突出从种到收全产业链,从生产决策到产品营销全管理,探索出一条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卷试与技能考核相结合,个案与示范相结合、实习与观摩相结合、固定课堂与跟踪服务相结合的“4+3+6”(四大课堂、三大模式、六大举措)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品质,引领高素质农民通过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拓宽创业渠道,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区级以上示范型农业新型主体带头人225人、高素质农民735人,其中高级8人,中级85人,初级642人,高素质农民村组覆盖率92.6%,成为乡村振兴主战场的“领头雁”和王益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弄潮儿”。

“经过这几次培训让我改变了很多,我认为我们既然选择了农业从事了农业,就要爱农业、学农业、懂农业,千方百计发展农业、做强产业,帮助农民增加更多的收入,同时让公司也有更好的发展,就是要实现双赢多赢。”培训班学员王孝忠告诉记者。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王益区培育的一个个高素质农民和建设的产业基地,已成为助推全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澎湃动能。下一步,王益区将继续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开展农业人才技能培训工作,激励各类人才在广阔乡村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不断汇聚起磅礴力量,更好地促进乡村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路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