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实干笃行开新局 全面转型促飞跃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4-03-26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真抓实包有目标,春潮涌动干劲足。记者3月21日至23日深入印台区城乡,看到在招商引资工厂里,现代化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生产;在项目建设工地里,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展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果业延链的果汁加工厂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打造出高品质的果汁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果农提供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产业共赢……

印台区紧盯目标鼓干劲,强化措施抓落实。据了解,该区加强“四个百亿”增长、“四区”建设、“双包一解”机制与“6+3”产业链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转型。统筹扩大内需、供给侧改革、城乡发展及安全,深化“三个年”活动,发展多元经济,融入全市战略,强化引擎与任务,提升经济活力、社会预期与民生福祉,防范风险,巩固经济回升态势,实现质效双升。

招商引资质效双升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印台区在2024年的产业转型战略中,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坚定决心和清晰明确的发展方向。通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台区正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在“6+3”产业“链长制”的引领下,印台区积极招引和培育了一批高附加值产业链企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一战略举措不仅有助于提升印台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更将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月21日,走进铜川市绿色铸造产业园的前厂区7号厂房,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这里,是年产2000吨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项目的重要基地,采用先进的硅溶胶工艺,生产高质量的精密不锈钢金属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仪表等领域。

铜川市绿色铸造产业园招商部门负责人王旭介绍道:“自2023年10月份试生产以来,经过公司的持续努力,目前已有三款产品成功通过客户验收。春节过后,我们陆续接到了客户每月两到三万件的订单,这为公司的正常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进度,力争在一到两年内实现满负荷生产。”

从投资规模看,该项目总投资高达3300万元,由台资时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这一项目的落地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就业增长。同时,该项目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其客户群涵盖了美国艾默生旗下的Rosemount、Honeywell、Foxboro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日本横河电机、德国E+H、法国Siemens等跨国企业,彰显了其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

从经济效益来看,2022年,时硕陕西分公司未税销售额达到了0.95亿元,完成税收500万元;2023年,未税营业额增长至1.1亿元,税收也相应增加至700万元。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生产能力的提升,预计2024年的未税营业额将达到1.3亿元。

印台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招引培育高附加值产业链企业等一系列举措,正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2024年的产业转型战略中展现出了坚定的决心和明确的方向,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大干快上春潮涌动

3月22日,记者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今年,印台区全年谋划项目总投资保持在20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总投资183.1亿元的111个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重点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是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并将进一步提升印台区的产业竞争力,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社会民生方面,印台区同样不遗余力,计划全年投资社会民生类项目11个,总投资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计划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实际利用市域外省级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将直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在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

印台区在项目等级方面也进行了精心筛选。市级和区级重点项目得到了全力推进,从一季度到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总投资额和年度计划投资额也在稳步增长。

在印台区方泉小学教学综合楼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项目建设的喜人成果。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按期投用。总建筑面积7889.23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将极大地改善方泉小学的办学条件,满足社会对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印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印台区的项目建设热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不仅推动印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果业再探新领域 乡村振兴添动力

3月23日,记者从印台区获悉,为了进一步延伸果业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印台区积极引进果汁加工厂。其中,陕西八方智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果综合果蔬汁加工项目成为了该区果业发展的新亮点。

智果综合果蔬汁加工项目总投资达2.8亿元,占地105亩,建筑面积达到37000平方米。该项目引进了意大利先进的杀菌、压榨设备,并配备了国内顶尖的干式灭菌一体灌装机和人工智能装箱设备,确保了生产过程的高质量管控。目前,公司已建成多条生产线,包括核果类、浆果类鲜榨果汁生产线以及NFC无菌冷灌装线,并于2023年5月开始试运营。

八方智果总经理顾小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冻果生产线已具备生产条件,预计不久即可投入使用。在销售方面,我们主要锁定东方甄选为合作对象,计划利用他们的市场影响力推广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积极开发新的产品线,如桑葚果汁,预计今年春天将大力推广,并迅速占领市场。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苹果资源,将其作为果汁调配的基础,并持续推广本地的樱桃产品。”

智果综合果蔬汁加工项目的原料来源广泛,涵盖了新疆的葡萄、哈密瓜,四川的桑葚,广西的芒果,以及山东的黄桃、山西的沙棘等多种果蔬。公司产品线丰富,包括NFC果汁、BIB果汁系列、原浆系列和原汁系列,广泛应用于果汁店、咖啡店等多种零售,并与蜜雪冰城、喜茶等众多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随着智果综合果蔬汁加工项目的全面投产,印台区的果蔬加工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预计年加工果蔬将达到6.2万吨,年销售产品5000万瓶,实现年营业收入3—4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1600—2000万元。同时,该项目还将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促进本地农产品的销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果树种植大区,印台区智果综合果蔬汁加工项目的落地不仅填补了果品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还对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推动现代果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具有深远影响。(记者:刘晓帆 田易轩)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