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再次荣获陕西省“平安区”称号,被授予“平安铜鼎”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耀州区被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评为2023年度陕西省“平安区”,并被授予“平安铜鼎”。
  近年来,耀州区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耀州,持之以恒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维护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平安建设满意度实现“五连升”。耀州区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平安区”称号,被授予“平安铜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高点站位谋划推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耀州建设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平安耀州建设领导小组会多次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高点站位推动落实。区人大、区政协定期视察调研平安建设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区委平安办积极统筹协调、督导问效,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主动作为、顽强拼搏,不断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平安创建深入开展。进一步规范平安耀州“八大创建”标准和程序,有力带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7个镇(街道)先后荣获“市级平安乡镇(街道)”称号,1个街道被授予“平安银鼎”,2个镇(街道)被授予“平安铜鼎”,29个单位被评为区级平安机关,20个村(社区)创建为区级平安示范村(社区);创建市级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校园2所、区级18所,创建市级“平安校园”1所、区级7所;2个医院被评为区级“平安医院”。连续6年为全区7.3万户群众购买家庭平安保险,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三是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在全省率先实现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覆盖,打造了1个区级、4个镇级、17个村级规范化综治中心样板,迎接了全省综治中心建设现场会等多个省市现场会观摩交流。将全区综治网格优化调整为772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856人,接入各类视频3357路,综治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精心打造了12个社会治理项目和109个区镇村三级社会治理示范点位,完成了262个试点创建指标任务,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中省验收。
  四是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全区成立三级调委会14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7个,建成“王玉理工作室”142个,形成了“纵向三级”“横向四联”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区司法局“四个注重”化解基层矛盾工作法、区市场监管局“监管、维权、服务”互嵌化解消费纠纷工作法被省委政法委、省委平安办评选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两年来调处跨地域、跨行业的复杂疑难纠纷112件,其中司法确认65件。完善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持证上岗制度,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专职调解员工作补贴和案件补贴。探索建立了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治安类民事纠纷等8类纠纷诉源治理工作衔接联系机制,2023年诉调对接化解案件271件,法官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68件。区法院2023年受理案件3078件,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五是治安防控扎实有效。统筹协调政法专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坚持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公安机关全天候开展社会面治安防控,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常态化开展校园护学岗活动,日均出动警力160余人次。2023年,全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658起,打击处理621人;破获刑事案件7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4人,全力保障安全稳定。
  六是服务保障坚强有力。深入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法单位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77条,解决涉企问题25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955.02万元;建立相关制度机制9个,上报典型案例10件。全区破获涉企刑事案件10件,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件、侵害企业财产刑事案件2件,审结涉企商事案件104件、执结涉企执行案件231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820.18万元,以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耀州政法)


网络编辑:陈欣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