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陕西铜川市王益区:从“千万工程”出发 向乡村全面振兴前行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8 10: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三月,春回大地,铜川市王益区的田间地头,农户正忙着抢农时、做农事,广袤田野生机勃发。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王益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耕“三农”发展责任田,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环境夯基 铺好美丽乡村底色

    红白相间的新式住宅、休闲游憩的瓷韵公园、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水、电、气等配套一样不少……循着“千万工程”的路子,黄堡镇各村庄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落实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村庄“颜值”。


群众在道路旁散步赏花。

   “现有11个行政村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3个,硬化改造道路53.1公里,完成亮化工程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96盏,整改问题厕所163座,收运农村生活垃圾近9000吨。”黄堡镇相关负责同志说。

    孟姜塬村、安村、新村等,曾经一个个草房林立的乡村,如今都已是“步步皆风景、点点可入画”。黄堡镇建设森林乡村102亩,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村落、文化小镇、历史文化村落、精品线路,全域呈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大美格局。

产业赋能 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有“颜值”,更要有“产值”,乡村发展才能生出新活力。美丽乡村建设驱动王益“美丽经济”勃发,加速打开“两山”理念转化通道。


拍摄爱好者在为桃花摄影。

    孟姜塬村,围绕桃产业,依托“桃花经济”和孟姜女文化,发展起乡村旅游业,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30万元,鲜桃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果。

    军台岭村,深挖军台岭战斗精神内涵,打造照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王益区党性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与生态、教育、文化、农业、科技等方面协同发展,走“传统产业+特色文旅”的发展路子。

    王益区坚持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园区+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扎实推进“农业+”行动,大力实施“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党建引领 树立乡村善治新风

   “千万工程”创造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范例,是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幸福工程。王益区大力推进农村党建“一抓三促”工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作用,用好清单制、网格化、数字化等有效治理方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王益区道路整洁明亮。

    近年来,王益区既塑形也铸魂,物质文明和精神“富裕”两手抓,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融合化、乡村治理现代化,普惠可及、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成为乡村动人风景。由表及里、内外兼修,绘就更加美丽的乡村模样。

    王益街道川口村每年坚持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乡绅、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致富带头人,营造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义兴村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长廊作用,营造邻里和睦、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各村开设积分兑换超市,试点“星级评选推荐、诚信等级提升、生活用品兑换”等用分场景,逐步扩大积分应用范围,通过小积分改变日常习惯。村党组织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乡村新风”目标。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新征程上,王益区正持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循序渐进、久久为功,让广大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路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