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周陵村:樱桃花开养护忙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又是一年好时光,樱桃花开春满园。随着气温回升,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精品樱桃示范园的樱桃花竞相开放,棚内的一棵棵樱桃树整齐排列,簇簇雪白的樱桃花傲立枝头,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为早春的印台增添了勃勃生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近期我们忙着进行人工授粉、锄草、松土等花期养护工作,为收获高品质樱桃打好基础。因为大棚里没有蜜蜂进行自然授粉,所以需要人工授粉。总共要经过三次授粉才能提高坐果率,三轮授粉总周期大概是二十天左右。”温暖的大棚内,村民张建丽正认真细致地为樱桃花授粉,她手持喷枪动作利落、手法娴熟,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樱桃花的第二轮授粉工作。

近年来,周陵村依托樱桃产业,延伸樱桃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规划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开办农家乐等一系列富民增收举措,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周陵精品樱桃示范园中的14栋智能全拱双层温室大棚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务工问题,农忙时节,日上工人数达20余人。

2号棚内,技术员王新军正在观察樱桃树开花坐果情况,他介绍道:“这个棚里的樱桃品种是齐早,齐早的特点是口感酸甜,果肉丰厚,成熟期比美早樱桃早十天左右。这样一棵进入盛果期的树产量在15斤左右,这个棚里面有110棵树,总产量能达到1500斤—2000斤。”

为了模拟樱桃生长气候,大棚内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采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有效提升樱桃品质,结出的果实口感好、汁水足、营养价值高。大棚种植既能减少因恶劣天气影响带来的经济损失,也能将樱桃的上市时间提前1个月左右,有效抢占市场先机,让樱桃卖上好价钱。

“我们周陵村现有大田樱桃2000亩,大棚樱桃50亩,4月中旬就能上市,欢迎大家到时候来采摘。”周陵村党总支书记纪建国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周陵村自2005年开始逐步引进樱桃种植技术,经过近20年的迭代发展,樱桃产业已经在周陵村牢牢扎根,成为全村百姓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经过近两年的栽植培育,美早、布鲁克斯、齐早、俄罗斯8号等多个品种的樱桃树已经在大棚内落地生根,陆续挂果,这也意味着周陵村的樱桃产业具备从露天大田种植转入大棚温室栽植的可行性,为樱桃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蹚出了新路子。(通讯员:曹鑫 段佳瑶)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