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美丽王益向前,生态环境向好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16: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登高望远,山峦巍峨,碧波荡漾,青草如茵,一幅怡人秀美的画卷正在王益大地徐徐展开……王益区全面落实“生态立区”战略,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今年以“一城一战一整改”为工作主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3月12日,记者走进王益区川口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房前屋后花草相映,农户庭院干净整洁,一处处清新、自然的山野美景犹如一幅绚丽的画卷,让人感受到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 

“现在绿化做得特别好,村里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尤其是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我们村民晚饭后都会出来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在这里住得很舒适。”川口村村民梁秀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王益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夏治臭氧冬治霾,深化“一区一策”精准治霾,紧盯优良天数、PM2.5和重污染天数等指标任务,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攻坚战。

截至目前,王益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1%,综合指数为3.91,同比改善3%,位列关中64区县第18位;区政府国控站点全年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3.9%,改善幅度全市第一,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贡献了王益力量。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更是王益区不懈守护的对象。驻足漆水河畔,沐浴河风、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一派生态和谐的美好画面跃然眼前。那个人人怨声载道、避而远之的臭河道,变成了一处市民游客流连忘返的城市景观。

打好碧水保卫战,还河于民,还生态于民,让群众享有更多生态福祉。王益区完成编制境内4条河流“一河一策”,进一步强化岸线空间管控,多措并举对漆水河流域水环境开展综合治理,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景观打造”等工程手段进行立体式整治,增强水资源调度综合功能,推进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随着美丽王益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雾霾”“黑臭”等感官指标治理明显改善。“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清香,波光粼粼的湖面,还有时不时在河岸驻足的白鹳,让人身心愉悦。”家住漆水河旁的市民陈丽芳感叹道。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行走在王益大地,温暖的阳光穿过枝叶,在大地上显现出斑驳的光影,随风而动,令人倍感惬意,群众正切身感受着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巨大改变;未来,王益区还将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以建设高标准的生态文明和保护高水平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源:王益融媒)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