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社区“小工厂” 增收“大舞台”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2日,记者走进社区工厂——铜川兴惠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纺织机运作的声音充满节奏地轰鸣着,裁剪、缝制、质检……一项项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人们正在开足马力赶制一批箱包,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这原来是闲置电磨房,后来改造成箱包生产加工社区工厂,加工厂占地面积260平米,购置箱包加工设备30台,年产值200万元,也能推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王益区王益街道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寇友军说,加工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置本村返乡务工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户,打破了十里铺村无集体经济产业的局面,又解决了村上20余人就业问题。

近年来,王益区把社区工厂作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就业的有力抓手,盘活现有资源、引入新兴业态,突出抓好社区工厂培育和发展,着力在“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方面积极努力,稳定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工厂从选址落地用工等,政府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为我们提供了良好创业环境,咱们工厂和区上另一个社区工厂(铜川德盛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他们提供技术和原材料及产品回收,咱们箱包厂进行生产加工,目前效益不错,我们这些创业者干事劲头更足了。”回忆起社区工厂成立至今的点点滴滴,负责人陈勇贵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稳定就业一人,致富小康一家。针对乡村妇女创业就业难题,王益区将车间建在村头、岗位设在家门口,因地制宜引进劳动密集型工厂进驻社区,从而形成一批以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新社区工厂,让更多妇女“走出家门、走进工厂”,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十里铺村居民孙玲利从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社区工厂创办后,她应聘成为车间工人,留在“家门口”务工,成了她新的选择。“在这儿上班,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走几百米就到家了,不仅能靠手艺赚钱,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孙玲利开心地说道。

王益区积极搭建学习活动平台,以车间为阵地,结合技能培训,帮助女工尽快适应身份,从“家庭妇女”向“产业工人”转变,促进女工能力从“小白”向“能手”提升。大力开展“巾帼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建立完善妇女人才库,实施“妇”字号示范基地创建,优化提升“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巾帼就业创业”等行动,在乡村振兴中释放“她力量”。

王益区按照“统筹布局、产业合理、政策扶持、带动就业”总要求,为加快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发展,采取1+X(1个中心社区工厂+X个社区工厂)发展模式,促进社区工厂快速推进,不断延伸新社区工厂产业链条,从建设补助、租赁补贴、培训补贴、物流补贴、物业补贴等多方面支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发展,农副特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箱包制造等不同行业社区工厂建设有序推进、多元发展、齐头并进。在工厂建设方面,王益区因地制宜、因产置业、因人设岗,利用老旧闲置厂房改造建设,探索出盘活闲置资源的新路子,既为社区工厂企业提供了合适的生产场地,又为原有闲置资产增加了收入。

截至目前,王益区已建成社区工厂21家,年产值26147万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现带动就业34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9人。王益区将进一步加大社区工厂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实施建设、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添柴加薪”,为实现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来源:王益融媒)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