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铜川市耀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4-03-13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潮澎湃凝聚奋进力量,踔厉奋发谱写时代华章。3月12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台上,国徽高悬、红旗鲜艳,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上午九时,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峤、李百锁、郭喜平、杨梅、张强、刘联朝、杨建科、封振涛、冯继荣、刘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新区工委组织部部长何晓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岗、王莉、周浩、张博、刘尚利、赵健、姜得永、徐红,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满收、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7人,实到代表184人,符合法定人数。郭喜平主持大会开幕会。
  郭喜平说:“现在,我宣布铜川市耀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长高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高岗说:“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2023年工作回顾、关于2024年工作两个部分。报告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聚焦“一城三区三高地”建设,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一年来,我们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量质并进;一年来,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扎实有力;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发展,宜居水平明显提升;一年来,我们深化系统治理,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一年来,我们牢记为民宗旨,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一年来,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一年来,我们狠抓风险防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第二部分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区委部署,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目标,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四个经济”,加快推动“一城三区三高地”建设,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耀州新篇章。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以上,粮食产量8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6%左右。
  报告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以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做好城市精细管理,构筑宜居宜业美丽耀州。二是以建设“三个百亿园区”为核心,突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引领作用,培强耀州经济技术开发园区优势主导产业,推动数字电商产业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以打造“三高地”为支撑,传承发展照金精神红色教育高地,壮大发展乡村振兴示范高地,培育发展文旅康养高地,挖掘县域经济发展新潜力。四是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奋力攻坚污染防治,厚植生态发展根基,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全面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五是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六是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根本,全力抓好就业增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繁荣文体事业发展,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七是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底线,提高安全治理水平,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报告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指出,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我区将深刻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效能、严肃财经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高岗最后说:“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耀州新篇章!”
  按照会议议程,还审查了铜川市耀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铜川市耀州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浩就铜川市耀州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确定情况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说明。通过了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政协第十届耀州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级部门负责人、驻耀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特别邀请中宣部、省委宣传部、东台市在耀挂职领导和历届离任的人大、政协老领导、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药王山管理处领导等列席会议。
  大会开幕之前,召开了党员大会,区委书记、大会临时党委书记张峤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岗主持,会上宣布了大会临时党委名单、各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名单;随后,举行了预备会议,郭喜平主持预备会。(来源:两会宣传组)


网络编辑:陈欣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