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樱桃花开产业兴 乡村振兴入画来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惊蛰过后,天气回暖。王益区义兴村设施樱桃种植基地内,樱桃花竞相绽放,花团锦簇,散发出阵阵幽香,雪白的花瓣在翠绿树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嫩,村民们正忙着进行人工授粉等花期养护工作,为收获高品质樱桃打好基础。

“再过一个月,大棚里的樱桃就上市了,这些是从外地引进的最新品种,色泽好、个头大,病虫害相对少,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王益区义兴村驻村干部杨孝义介绍,“升温早、上市早,通过调节大棚温度,樱桃会提前上市,这样不仅销售好,而且也能卖上好价钱。”

在义兴村,果农陈先锋是大棚樱桃种植大户,大樱桃种植80余亩,有萨米脱、布鲁克斯、红灯、美早、沙王、火箭等品种,大樱桃年产十几万斤,从2022年开始每年增加移动果树3000余棵,实现了“移动种植”。

“12月份给大棚加盖棉被,往往是白天盖上棉被晚上卷起棉被,进入休眠期约700小时,然后开始升温,樱桃同一品种开花达到80%后开始授粉,经过两次授粉,三次洗果,才进入正常生长期,大概50天左右成熟。”这些年陈先锋把全部精力都扑到了大樱桃种植上,一说起来就滔滔不绝。

据了解,王益区坚持从源头抓起、从技术抓起,着力发展本地特色种植产业,积极引导果农推行果园标准化生产管理,通过大棚反季节栽植等技术的实践,温室栽培已经可以将樱桃果品货架期延长3倍,大棚樱桃每亩产量1000公斤以上,每亩产值约超过3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义兴村的大棚樱桃种植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还解决了周边群众务工难题,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8人为长期用工,农忙时期达到30人左右,每年定期组织本地村民学习果树种植与培育知识。义兴村股份经营合作社还签订了温室大棚项目经营协议,合作模式采用“项目+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脱贫户”的模式,每年将一部分受益分红给脱贫户,另一部分发展集体经济,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原先我不知道在村子里能干啥工作,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这是一门技术活,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高大姐笑着说。

优化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打造新高地,大樱桃已成为王益区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新名片”。目前,全区大棚樱桃主要以电商、水果批发商订购等渠道销售为主,客源稳定,高品质的樱桃吸引了来自北京、四川、甘肃等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然后通过快递两到三天,发往全国各地。

“我每年都会来咱王益区义兴村大批量采购樱桃,这里樱桃早熟、个大、色鲜、口感好,很多客户都很满意,在市场上非常受顾客的青睐。”客商刘总说。变化看在眼里,幸福甜在心头。近年来,王益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发展思路,加大政策、技术等支持力度,不断巩固产业基础,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多样化,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来源:王益融媒)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