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来源:宜君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7-21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盛夏的7月,放眼宜君大地,一幅绿色的画卷赫然呈现。龙山之巅巍然屹立、福地湖温情流淌、石板川河回环通幽,龟山博物馆人文飘香。城市街道干净整洁,乡村处处水墨清雅,行走在宜君的大街小巷、郊区公园,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给忙碌的人们送去满目绿色、丝丝清新。

近年来,宜君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释放和放大生态效应,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两张“绿色名片”,不断巩固和提升这两个国家级的“金字招牌”,着力拓展绿色发展的“生态路径”,全力打造绿色宜君、生态宜君。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绿水青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宜君将持续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力度,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河长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勇于革新的态度创新干,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务实干,披荆斩棘,奋勇争先,以更快的速度全方位推动宜君县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宜君县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加大餐饮业油烟治理、建筑工地扬尘、黄标车淘汰等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全面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

坚持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双轮驱动”,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机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垃圾分类全民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和示范引领力度,让宜君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与自然更和谐,让绿色成为宜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注重规划蓄足生态发展底蕴

宜君县围绕打造最适宜人居住、最适宜人创业的生态城市,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县城建设和改造的始终,突出“显山、露水、透绿”的要求,加快全县森林建设步伐。按照“定位要准,功能要清,特色要显”的规划编制要求,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突出山水特色。以自然生态环境为依托,将生态保护列入规划的刚性要求,规划“绿线”“蓝线”,保护河流、山体、植被等自然资源,突出山水特色,走出一条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山中有城、城乡一体的山水特色城镇化路子。深入挖掘和研究地方文脉,保护旧址、古树等诸多有遗传信息的符号,提升特色文化内涵和品位,提升城镇精气神,塑造城镇个性魅力,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与此同时,大胆探索,统筹考虑山水、田园、乡村、城镇等要素,突出地域特色,体现历史民族文化特点,规模适度,功能齐全,基本形成以县城为核心,集镇为中心,村寨为重点,促进县城、集镇和村寨协调发展、功能优势互补、空间布局合理、整体与局部协调统一的绿色城镇发展体系。

生态美 宜君最大民生福祉

宜君的好山好水不仅惠及当地百姓,更是成了一张最吸引人的“生态名片”。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全国黄土高原地区综合治理林业建设示范县,入选2020年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一项项殊荣的背后,尽是宜君“生态美”的写照。

近年来,宜君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制定了《宜君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了《宜君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年-2025年)》,持续扩大绿色版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绘就了宜君“绿色”发展的底色,让“生态美”成为宜君最大的民生福祉。

蓝天白云,是民之所愿;清水绿岸,是民之所盼;鸟语花香,是民之所望。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庄严承诺,体现着宜君县在追求绿色发展过程中强烈的责任担当。




网络编辑:石振海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