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以商促融 打造电商物流新高地

来源:宜君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突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改造升级,通过“网红+干部+明星”的模式,培育本土“网红带货主播”等人才230名,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两亿元。发挥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作用,推动县级物流中心到村级网点由“隔日达”实现“次日达”,物流成本总体下降5%。
  以电子商务引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走进宜君县宜阳步行街电子商务中心大厅,多功能服务区、宜君名优特产品展示区、多媒体办公区映入眼帘,许多年轻的电商创业青年正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忙碌着。于2019年投入运营的电子商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干净整洁的大厅、现代化的装修设计、热情的服务人员营造出和谐而积极向上的氛围。 
  近年来,在“互联网+农业”的深入发展背景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活跃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宜君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村电商扶贫成效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2021年底全县共有电商企业185家(其中个体136家),全年累计销售额突破1个亿,分别是“十三五”初的20倍和12倍。2022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增长潜力巨大。
  宜君破除资源劣势,发展电子商务,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路径,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培育乡村建设新农人,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农民经济增收、获得感增强、满意度提升。
  强化电商培育 让新农人“热”起来
  发展农村电商,培育新农人是基础。一是精准遴选学员。按照“立足实际、针对引导、个性发展”原则,围绕现代农业理念、科技文化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容,扎实开展新农人培育。及时掌握群众培训需求,深入乡镇村组开展摸底调查,开通新农人培育网上信息注册申报系统,将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纳入学员信息库,结合各乡镇实际,优先选取有文化基础、有产业支撑、创业能力强、示范作用明显、对农村电商知识有强烈需求的本土人才开展培育,将培育工作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培训质量。二是精准选聘师资。在教学师资选配上,建立主要领导、专职教师、外聘专家讲师、网红大V、村播达人“五结合”的师资队伍;发挥平台资源优势,联合阿里巴巴兴农学堂制定培训规划,选派淘宝教育顶尖师资团队来宜君授课,也多次组织学员到杭州阿里总部参加专场提能增值培训;积极邀请域外教师,以及一些网红大V等来宜授课,助力县域电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升培训前沿技术水平。三是精准设计课程。以提升群众利用新媒体平台销售农产品能力为核心量身定制课程,针对参训不同层次的学员,设置了农业领域自媒体应用、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文案编写实操、直播带货技巧、案例分享、店铺的开设等课程,采取空中课堂、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调动学员学习主动性。
  提速降费 数字经济打造宜君物流新高地
  宜君县通过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的机遇,依托宜君县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10个镇级电商服务所,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17个村级物流快递收发点,整合9家物流快递企业,开通了4条物流运输专线,特别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共同推动下,全国第一个县级“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智慧物流体系落地宜君并运营,彻底解决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快递站点镇、村全覆盖。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集团投入品牌、数智化仓配管理系统等资源,推动宜君县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了物流新基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相关产业降本增效,使宜君在全国物流网络中节点地位大大提升。该项目共配中心整合物流、快递、电商、商贸企业入驻共同经营,快递下行将统一分拣,把“四通一达”等快递物流系统对接进菜鸟物流系统,实现全县所有快递物流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模式,解决农产品发件费用高、包装不合格、发件时效不及时等问题,吸引了陕西知行天晟有限公司等知名电商销售企业进驻宜君,壮大了宜君电商销售规模,带动全县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宜君县不仅从本土发掘人才,更注重吸引更多外来商家入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电商产业发展环境,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有效激发了群众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吸引着更多有志青年从事农产品电商创业,引领推动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石振海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