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点绿成金”让百姓捧上“金饭碗”

来源:宜君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盛夏的宜君,山峦叠嶂、满眼新绿、繁花似锦,美好生态令人沉醉。
  “行走在动漫花溪谷中,漫步在福地湖畔,感受着这里的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置身其中,早上起来空气也很清新凉爽,仿佛人在画中游。”这是来自陕西的游客李婉对宜君美景的评价。
  生态旅游醉了游人 富了村民
  坐落在黄土高原之南麓,渭北旱原以北的福地湖景区位于宜君县城东15公里处,属于国家3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位列陕西省“八大秀美湖泊”之一。
  随着福地湖景区旅游越来越火爆,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当地“农家乐”也快速发展起来。36岁的刘颖是宜君县五里镇榆舍村套滩组村民,家中5口人,一位老人身体残疾,平时家中就靠10亩玉米维持生计,丈夫平时就在外干点零活。2012年刘颖的婆婆利用家离景区交通便利有利条件,开始在景区旁边卖饭(饸饹、凉皮、漏鱼、煎饼等特色农家小吃),后来由于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便,刘颖便就接替婆婆的手艺,做各种特色小吃,游客想吃啥她就做啥,时间一长,小吃店生意也就越来越红火。据悉,前几年生意整体还是不错。因这两年疫情影响,每年旅游旺季收入3万元左右,到现在刘颖经营小吃有10年时间了。
  “过去靠外出打工挣钱,收入不稳定,既照顾不了家也挣不下钱,后来在福地湖景区开了个小吃店,今年端午节前后一天收入大概在400元左右,现在我对过上好日子也有了很大信心,也照顾了家庭,感觉挺好的。”刘颖高兴地说道。
  小蜂蜜扇动“甜蜜”产业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为广阔田野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怎样让农民赚上“生态钱”?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尽管宜君县各乡镇方式方法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宜君县夏季平均气温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达到30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54.27%,被誉为秦岭以北最大的一叶“绿肺”。近日,笔者来到宜君县太安镇中华蜂产业养殖基地,一排排蜂箱整齐排列,蜜蜂翩翩起舞,一派“农忙”景象。
  据悉,前几天宜君县太安镇中华蜂产业现场统购会在太安镇景丰村召开,统购会现场,由“陈硕士”团队进行刀割取蜜、统购和直播带货,当天直播已销售蜂蜜1000余斤。截至目前,景丰村23户养蜂,每户产蜜200余斤,纯利润达到8000元以上,全村年产蜂蜜5000余斤,纯利润达到20余万元。
  景丰村群众牛根全激动地说:“蜂蜜口感与花源质量息息相关,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做出好蜂蜜。今年蜂蜜丰收了,这也是咱镇上技术服务搞得好,我取了20窝蜂蜜,净赚了5000多元,还剩下18窝,取完收入将近一万元!这相当于我种了20亩玉米。”
  盘活产业 田间药草变“致富金草”
  酒香不怕巷子深,药好自有君来者。近年来,宜君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打造特色、分类布局、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中药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全力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了有优势、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3.74万亩。其中300亩以上规模种植38户,1000亩以上规模种植5户。现有中医药相关企业17家,其中医药加工企业5家,中药材种植企业12家。全县中医药年总产值约6亿元,其中中医药加工业产值4亿元,中药材种植产值2亿元。
  “自从本草堂在我们村流转土地以后,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土地流转有一部分收入,在药材基地打工又有一部分收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打工,中药材种植是我们焦安村的一张名片,作为祖祖辈辈从事单一传统种植的农民来说,从思想内心深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让农民对发家致富有了信心。”宜君县西村综合服务中心焦安村焦拴虎欣喜地说道。
  “宜君县生态环境好,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具有种植中药材的天然有利条件,我们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在这里大面积种植中药材,流转农民土地,提供务工场所,今年从3月到9月份,累计发放土地流转和务工费用共12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展经营,发展种植,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宜君县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经理赵开拓说道。







网络编辑:石振海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