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陕西宜君县:沃野奏响发展曲

来源:宜君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18 1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夏时节,位于宜君县五里镇西村综合服务中心东定龙村的“酬勤家庭农场”一派繁忙,果树修剪、地布铺设、清园管理、病虫防控、滴灌施肥等工作依次展开、顺利实施。

迎着清晨的朝霞,一排排整齐的水泥立柱上,扶持线牵挂着一根根竹竿,笔直整齐。吐露新芽的苹果树、梨树被绑在竹竿上,株距密集、行距宽阔。树下刚刚覆盖的黑色地布,精心呵护着充满希望的果树。满园果树借助充足的水肥滋养,萌发新芽、吐露新枝、生机勃勃。

新理念催生新模式、新结构助推新产业。其背后凝结着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主邱爱芝为之奋斗的心血和汗水,更是“酬勤人”新希望与新梦想之所在!

一场冰雹 让邱爱芝的增收梦瞬间破灭

作为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主,邱爱芝于2016年4月在位于铜川市宜君县五里镇西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东定龙村注册成立酬勤家庭农场,主要从事玉米、果树、中药材等作物种植。

2013年冬季,邱爱芝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养殖业发展快速升温,饲料的需求量急剧上升,这让她觉得种植玉米肯定前景不错。

于是,经多方努力,她筹措9万元资金,流转了300亩土地。2014年春,她便在流转的土地上种上了玉米。“本想秋季玉米收获销售后,偿还土地流转费借款,可还没等到玉米成熟,夏季的一场罕见冰雹就让当时的我们,瞬间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回想到当初的困境,邱爱芝的眼里满是泪水。但是,困难面前她没有放弃,而是静思新路——创办家庭农场。

从零开始 创办酬勤家庭农场

创办家庭农场,技术、资金和信息一样都不能少,更重要的是如何规避自然灾害风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改变“靠天吃饭”的陈旧思维。前车之鉴告诉邱爱芝,要最大限度地排除自然灾害风险,光靠适度规模种植远远不够。单一的产业结构风险太大,容易造成一损俱损的毁灭性结局,想要良性发展,就要协调推进,必须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融合共生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可这些新的理念和技术,对此时的邱爱芝和丈夫赵新民来说,却显得如此陌生。

于是,邱爱芝夫妇开启了新“旅途”,利用一个多月时间,上洛川、下白水,考察学习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过黄河、进山西,调研中药材市场前景;越太行、赴河北,寻求翡翠梨最新品种。一路艰辛,下苗圃、进厂房、看产品、学先进、拓思路、谋产业。邱爱芝夫妇第一次听到了家庭农场这个概念,明白了现代产业的深厚内涵,也是第一次懂得了学习考察、开阔视野的重要性。拿邱爱芝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一圈跑得不错,累还不觉得,花了钱还高兴。”随后,在宜君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邱爱芝夫妇又多次参加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使思维更宽,技术更硬,为家庭农场的创办打下了基础。

2016年4月,邱爱芝拿到了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营业执照,随即开始了“区块规划”的第一步:建设双矮苹果基地。半个月后,100亩现代矮砧苹果园如期建成。邱爱芝认为:“只要加强管理,三年后百亩矮化苹果园即可挂果、产生效益,每年可收入近百万。”

思路新了,想法也有了,可精细管理却离不开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本就资金短缺的邱爱芝想到了银行贷款。“可是没有担保,没有抵押,咱就是一个普通农民,才开始准备干,人家还害怕贷了款到时候还不上。”邱爱芝说。

起步的产业,却遇到了资金难题。生性倔强的邱爱芝并没有退缩,她开始向亲戚、子女借款15万元,加之与苗木、肥料、药品供货商商谈暂欠货款,多方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从2016年开始,邱爱芝先后购买了施肥机、打药机、旋耕机,对百亩苹果基地进行精细化管理。正当邱爱芝信心满满忙于精细管理之时,当地信合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告诉她,只要有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并有产业基地做抵押,可以获得贷款支持。

2016年冬季,邱爱芝拿已建起的百亩矮化苹果园作为抵押,从信合获得50万元贷款。2017年,她又开始了新的创业计划:规划发展翡翠梨、中药材等产业。

几年来,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利用从各种渠道获得的贷款资金,在加强百亩矮化苹果基地管理的基础上,成功建设了40亩翡翠梨园;种植了1800亩山地中药材。同时,结合宜君县“光伏+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光伏产业园区土地700多亩,使玉米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亩。

按照“多业融合、以园养园”的思路,从2017年开始,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连续三年把玉米收入投入到苹果、翡翠梨和中药材产业上,同时坚持向现代农业发展要效益,不断挖掘农场增收新潜力,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持续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善农业科技服务,努力发展安全农业、高效农业,告别了农业发展“靠天吃饭”的长期现象,让农业经营收入经得起“风吹雨打”。

2019年开始,农场先后投资150万元,完成高标准的果园防雹网建设,建成水肥一体化系统,全园铺设园艺地布。规划整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融合型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2020年,农场百亩矮化苹果开始挂果,年产优质苹果50多万斤,实现收入100多万元,利润30万元。1000亩玉米喜获丰收,产量突破80多万斤,收入高达到90多万元。

五年砥砺 全新理念开出“向阳之花”

一个产业,几代寄托;一个链条,分工协作;一份收入,大众分享。

五年来,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从流转土地开始,千方百计克服资金困难,立足长远谋划产业发展,先后规划建成了现代矮化苹果生产基地100亩、优质翡翠梨生产基地40亩、山地中药材基地1800亩、“光伏+农业”玉米基地1000亩。先后购买了施肥机、打药机、旋耕机、农用运输机械等4台(套),建成自动化滴灌系统一套。成为宜君县规模最大、产业最全、设施最完备、管理最规范的家庭农场。随着中药材开始采收,翡翠梨开始挂果,2021年,农场综合收入高达360多万元。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还积极承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社会职责。从2017年开始,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20户,共向脱贫户支付劳务工资达40多万元。到2019年的三年间,免费向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6场(次),发放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2万元,先后三次向贫困户发放米、面、油等生活救济物资,总价值15000元。辐射带动周边果农发展优质矮砧苹果1000余亩,通过鲜果批发、网络营销、订单采购等模式,外销宜君东部塬区优质苹果突破100万斤,每年为果农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1年,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示范家庭农场”“铜川市2021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优秀家庭农场”荣誉称号。

如今的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春有百花秋有果,夏有绿荫冬有雪。苹果、玉米、翡翠梨、中药材四大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一幅现代化观光园、产业园、生态园的画卷呈现在宜君县东部塬区。

“下一步,我们要立足农业的多功能性,持之以恒稳固一产基础,精细管理打造观光园区,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融通共赢。按照‘对标国家战略、发展现代产业、促进共同富裕’这一总体目标,优化农场产业布局、业态重组、功能完善。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压缩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小麦、油菜等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玉米面积。加大力度完善生产道路,推进服务功能建设,瞄准构建休闲观光园、采摘体验园、摄影采风园等新型农业业态,接二连三创新突破、融合发展。同步推进冷链仓储设施建设,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农场增收新空间,在新的征程上赓续奋斗。”展望未来,宜君县酬勤家庭农场主邱爱芝信心满满。




网络编辑:石振海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