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里子”工程让城市更有“面子”

来源:今日王益 发布时间:2022-05-17 14: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以前雨水、污水混流,经常出现污水溢流到河道,路面上臭气外溢。经过改造后,雨水、污水分开了,臭味没有了,排水更通畅,下雨天路面也就没有积水了。”提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王益区的居民们纷纷点赞。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得起“面子”。近年来,王益区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把雨污分流工程作为城市更新建设的重中之重,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彻底改造。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硬件水平和应对恶劣天气硬实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益区作为铜川市的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年久,排水体制基本采用的是雨污混流制。经过几十年的城市发展,沿道路两侧单位、居民区、商业店铺较多,排水管道及排水设施老化、破损严重、雨天管道排水不畅、道路积水。在此情况下,王益区决定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结合城区排水规划,完善排水体制,实行雨污分流制,优化城市污水收集系统,加快完善我区城镇排水体系。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作为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惠民工程。2021年8月以来,王益区采取分片包干、多点推进的方式,全面实施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力争区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从“并肩而行”到“各行其道”,王益老城雨污分流经历了什么?为了拿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住建部门对全区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了准确详实地勘查、检测,累计排查雨水管网9公里,污水管网14公里,并同步对实施范围内的市政道路沿线涉及到的小区、背街小巷、支毛沟等排水现状进行了全面摸排。同时,针对污水专项规划开展专题研究,起草制定《铜川市王益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铜川市王益区雨污混流管网改造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

5月16日,艳阳高照,在区内多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工地,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当天下午,七一路街道办事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路面中间被围挡隔离,长长的围挡将工地与行人分开,挖掘机和清运车辆来回穿梭、协调配合,几名施工人员正紧张铺设排水管道。“这项民生实事工程实施后,可以有效解决附近居民生活排污问题,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40%以上。”七一路街道办事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周凯说,在开工以来,他们精心组织,周密布置,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在改造过程中加强质量管控,确保把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王益区着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3个,此次改造涉及城区多条主次干道,总投资4134.64万元,计划改造污水管网10616米、雨水管网5606米,改造工程内容包括雨污管网改造、建设配套检查井、砖砌雨水口及闸门井、破除和恢复路面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4个,共改造污水管网5923米,雨水管网1146米,预计2022年全面完工。在确定每个实施方案前,施工单位都经过数次现场勘查并实际测量场地,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和修改完善,参建单位对各个小区逐一排查核对,确保采用的是最优方案并能顺利实施。“我们现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培兴介绍,实施雨污分流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功在当下、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是解决城市内涝等顽疾的固本之法,既避免了对河道明渠等造成污染,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又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让天更蓝、水更清、岸更绿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王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雨污分流改造是我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广大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益区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合理分解任务目标,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力争今年城区实现全域雨污分流。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既可以有效收集雨水,减少城市内涝;又可以减轻污水处理压力,改善河道水体环境。王益区住建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污水进厂、雨水入河、各行其道”为目标,全面做好城市建设的“里子工程”,让王益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