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五动五战”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2-05-13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印台区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闻令而动,打好“贯彻战”。迅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印发《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区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明确排查范围、排查重点、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组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四类重点房屋”排查认定程序、排查方法等内容培训指导力度。

宣传发动,打响“动员战”。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入户指导、微信群推送政策知识等“线上+线下”的立体式宣传形式,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宣传,积极引导群众配合支持排查整治工作,自觉抵制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等行为,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平稳有序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氛围。

重兵出动,打下“排查战”。聚焦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拆迁安置区、疫情防控隔离场所和学校、医院、工厂、工地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全面系统彻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排查房屋2767栋,其中自建房1978栋,农村住房1837栋,三层及以上房屋570栋,并对发现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2栋房屋采取停止经营、警戒封存等临时管控措施。

严查震动,打牢“整改战”。对排查中发现的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开挖地下空间及违法“改扩建”等违法行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管重罚存在重大隐患和拒不整改的企业及相关人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限,销号管理,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采取停止经营、警戒封存临时管控等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合力驱动,打赢“攻坚战”。区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镇办扎实开展除自建房外的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公用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主动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通讯员:杨永峰)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