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冬奥火炬手刘亚辉:希望公益如同火炬般传承下去

来源:宜君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2-02 22: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感谢伟大的祖国,不仅能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在自己国家举办的精彩冬奥会,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更让我这样一名普通公益事业工作者获得冬奥火炬手这样的荣誉,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37岁的刘亚辉聊起冬奥会和火炬传递时,内心的激动写在脸上,言语里已经提高了声量。

“陕西省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宜君县劳动模范”,看着这些荣誉很难和他互联网公司员工的身份联系在一起。刘亚辉曾经是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留守儿童,刻苦努力让他走出农村,成为大学校园里的“学霸”。2016年,他入职阿里巴巴,先后申请了17项国内国际专利,之后担任阿里巴巴高级社会责任专家。如今的刘亚辉是西安交大在职博士(在读),同时也是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乡村特派员”。

“乡村特派员”是阿里巴巴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首创的特殊岗位(2019年底开始),由平均工龄10年以上的优秀员工组成,他们以全脱产的方式在欠发达地区长期驻扎,并为当地培训电商人才、对接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做出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

作为一位18岁入党,到今年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刘亚辉说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就是能够成为一位“乡村特派员”。2020年4月13日,工龄不足10年的刘亚辉,最终凭借回报农村的强烈愿望、比工龄还长的党龄、多年服务农村的工作经验,被阿里公益破格录取成为宜君县“乡村特派员”,真正成为一个走出农村,又回归大山的基层公益事业推动者。也正是作为特派员的机会,让刘亚辉和“先进个人”、“劳动模范”这些他想都不敢想的荣誉有了关联。也正是如此,刘亚辉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有幸成为冬奥会火炬传递者之一。

2022年1月底,刘亚辉就已经来到北京,为即将开始的火炬传递做准备。刘亚辉说,临行前,他在宜君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宜君苹果背在身上。过去两年,在他和当地同事们的合作下,宜君县支柱产业之一宜君苹果在淘宝的交易额从2019年的2.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256万元,宜君苹果在淘宝的销量排名也从2019年全国所有区县中第660名增长到2021年全国13名。

宜君县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很多欠发达的县一样,留在宜君县里的老人、儿童和妇女居多,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和发展。在刘亚辉担任阿里巴巴驻宜君县乡村特派员的近两年时间里,他和当地相关部门逐渐探索出了欠发达县域发展数字经济的“宜君模式”。期间,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共建了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高效落地了支付宝“AI豆计划”人工智能训练师、高德地图人工智能标注师、蚂蚁服务星站、速卖通假发等数字化项目,在发展当地数字化产业的同时还吸纳了400多人就业,并打造了宜君农特产品品牌,帮助当地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同时,刘亚辉还推动了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综合体落地当地,使宜君物流费用大大降低。

带着苹果上冬奥,刘亚辉有种带着背负家乡嘱托的责任感,他记得临行前宜君县同事们给他送行说,“亚辉是个好后生,好好完成火炬传递任务,我们会守在电视机前为你加油!”刘亚辉告诉记者,火炬将在返回集结点后,由专业人员拆除燃料系统后交给火炬手本人留作纪念。“我想以后把火炬陈放在阿里巴巴的展厅里,让它影响更多阿里人,带动更多阿里人投身公益。”他认为,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


网络编辑:张海锋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