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敲门问需 送暖到家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2-01-28 10: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咚咚咚……年货置办的如何了?家里有没有返乡人员?”“平常在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生活上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连日来,在印台区各社区、各村,随处可见社区(村组)网格员、驻村帮扶干部、志愿者和机关下沉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登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疫情防控“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以敲门入户形式走进群众家里,问家庭情况、问疫情防护、问生活需求、问意见建议、解群众之忧,着力打造疫情防控“最密一层防控网”,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服务圈”。

“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以户为单位,通过区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的“三级包保”制度,组织社区(村组)网格员、驻村帮扶干部、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及各方力量逐户走访,“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开展调查工作,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掌握需求,摸排登记家庭结构、外出务工、外出就学等基本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群众困难需求,分类有组织地解决实际问题。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印台区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疫情防控“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的通知》,成立全区疫情防控“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筹谋划、推进走访。建立了区镇村(社区)三级日调度制度、三级台账管理制度和签字留影制度,坚持日督查、日通报和边督边改。

“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印台区出动调查人员1338人,入户走访6.16万户17.16万人。针对走访过程中排查的各类矛盾问题,制定《印台区“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矛盾化解帮困解忧责任清单》,由各镇(街道)、部门根据职责分类及时处理,对不能及时解决的明确责任人、办理时限,并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更新。同时,印台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排查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有温度、有力度。目前,印台区排查登记各类矛盾问题762件,其中涉及群众利益90件,已全部化解到位;帮困解忧服务672件,及时解决646件、限时办结26件。同时,印台区及时优化服务,落实困难群众救助资金912万元,并建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信息台账,定期上门对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医保缴费和生活照料等方面服务。对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人员,由印台区民政局及时核查,对确需救助的及时按程序予以救助。

据了解,印台区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深化“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进一步健全人口信息三级台账和电子数据库,提高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着力实现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切实保障社会民生底线,以实绩实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红卫 靳丽楠)


网络编辑:王巍钧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