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黄堡镇:拉紧三级责任链,扎实做好返乡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0: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节将至,春运来临,外地务工及大学生返乡人员也随之增多,为进一步做好返乡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王益区黄堡镇迅速成立返乡工作专班,明确三级责任人,制定工作流程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做到返乡人员全过程监测、全闭环管理,齐心协力做好返乡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

完善包联机制,明确责任到人。镇党委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针对当前返乡人员增多,工作压力增大情况,及时成立返乡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三级责任人包抓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联系村(社区)的镇班子成员和村(社区)负责人为一级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及镇下沉干部为二级责任人,村(社区)网格员为三级责任人,压实镇、村(社区)、组三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责任,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信息摸排,精准掌握数据。为方便精准掌握返乡人员信息,由各村(社区)网格员组成的三级责任人对自己负责监测的片区建立监测户微信群(家中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的,将其子女拉进群里,孤寡老人、五保户由三级责任人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对所有监测户及时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为群众微信推送和上门宣传解读《王益区关于春节期间”返区入区有关事项的通告》和《致全镇村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对有返乡意愿的群众,指导让其提前三天报备,做好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并告知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配合工作,对返乡人员做好后续管控措施。由各村(社区)对管控人员每户明确管控责任人1名、生活保障责任人1名,二级责任人负责每天更新台账,指导管控责任人、生活责任人落实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相关工作。一级责任人作为本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统筹协调本村(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安全。各村(社区)安排“两委”成员一名,及时掌握拟返镇人员信息,并对无车人员联系管控人员家属派车一辆,与村委会车辆共同将属于健康监测的返镇人员接回,对有自驾车的属于健康监测返镇人员,安排一辆引路车,及时进行移交登记,做好转运移交等中转服务工作,确保将人员“点对点”接回后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各村(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负责接人的村(社区)干部及时督促指导做好接送结束后的各项消杀工作。

深化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 。扎实开展“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活动,及时为群众耐心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家庭情况,倾听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对群众遇到的困难能解决的立马解决,对特殊群众遇到的困难制定真正可行的引导帮助举措,用温暖的服务,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把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引向深处、实处。

加大检查指导,督促措施落实。充分发挥督查组作用,每日开展检查指导,针对返乡人员信息摸排、“三卡一牌”更换情况、返乡的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及卡点值守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断通堵点、补漏点,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