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红色引擎”筑牢防疫“堡垒”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10: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王益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五级网格管理、信息数据防控、三大全面保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证。


网格组织体系竖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关键在末梢。王益区以基层党建“红旗经验”为引领,将46个行政村和社区,划分了378个网格,这些网格铺设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竖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守住网格内的千家万户,就是守住了防控疫情的“阵地”。依托网格化管理架构建立了“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一网格党支部一楼栋党小组一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14名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部担任网格长,218个村(社区)党支部全部投入,将支部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1000余名网格员和志愿者活跃在网格内,4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农村疫情防控“战斗队”,49个区级包抓部门和街道机关1088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他们化身为细致的“排查员”、贴心的“劝导员”、勤劳的“信息员”、守纪的“保密员”,依靠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和精细化管理模式,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尤其是在社区疫情传播方面严防死守,守护群众的健康防线。


信息化运用点燃疫情防控“智慧引擎”

疫情防控期间,王益区防控举措频频“加码”,“数据库”、“网上代办”、“随身码”等信息手段的运用在这场防疫战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

“您好,这里是柿树沟社区,我们接到数据反馈需要与你进行一下信息核查,请问您是什么时间从西安哪里返回铜川?请问您返铜后现居住地址是……”此起彼伏的询问声正从柿树沟社区疫情防控办公室中传出,这是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不间断地拨打电话核对辖区居民信息。为做好返(来)铜人员全覆盖排查工作,成立了由党员带头的46个信息报送组,运用公安大数据筛查、行程追踪、信息统计分析、热线值守等手段,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挨家挨户核对信息,用一条条数据筑起了防疫坚固城墙。

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在家里,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不见面”的服务。居民可通过电话、微信预约等方式,向网格员说明需办理的事项并提供必要的资料,社区工作人员全面代办,办好后电话告知或送到群众家中,从而实现无接触的“线上”接单、“线下”办结“一条龙”政务服务。目前,社区已通过“不见面”代办代交服务等,帮助居家群众办理医保、老年卡等各类服务360余次,确保群众需求得到圆满解决。

不仅如此,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辖区特点和疫情防控实际做到了防疫数据“全面开花”。川口社区党委为每名参与防疫的工作人员配备挂脖式的“随身卡”,卡的正面是健康码,背面是行程码。就是通过这种‘遇见就扫’,让我‘碰’到了三个外来返铜人员。”川口社区党委书记李菊样说。同时,王益区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增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三大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王益区凝聚各级党组织力量,把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制胜优势,以“三大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全面保障物资供应。抗疫以来,王益区组织有关部门及各大超市、市场积极购进、储藏和营销生活必需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32支“红色保障服务队”,为隔离在家人员提供餐饮、蔬菜、药品等物资供应。

竭力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解决后顾之忧。制定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我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区人社局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十家单位组成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工作专班,全面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生活问题,组织志愿者精准开展生活用品帮办、交通往返帮助等人文关怀。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齐力做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保障工作的函》,积极联系32名赴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属所在地组织部门,协助做好家属各方面保障工作,为这些奋战在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宣传引导选树典型。及时向全区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和《致全区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制定印发《关于区级部门党员干部下沉包抓村(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下沉干部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指导基层党组织把战役一线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在王益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旗飘扬 筑牢防线》专栏,刊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筑牢疫情防线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累计编发抗疫信息140余条,报道党组织代表30余个,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勇担当、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线高高飘扬。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