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主导产业做强做精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铜川市印台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侧记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2-01-26 09: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印台区坚持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乡村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拓展苹果产业链


近日,和苹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马向东仍忙碌着。“现在,冷库里还存放着部分苹果,这都是客商寄存的,隔一段时间就要送一回。”马向东说。

马向东是印台区果满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因有种苹果、卖苹果的经验,他在2014年成立了以果品种植开发、储藏保鲜及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果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果园面积近4000亩,年产优质果品近万吨,去年销售总额达1000余万元。随着合作社规模的不断扩大,马向东把在外工作的儿子叫了回来,父子俩一起经营合作社。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以印台街道楼子村为核心的种植示范区和周边辐射带动区,解决了群众在苹果种植过程中“如何管、卖给谁”的问题,带动了9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有着近百年发展历史的印台苹果,因果形端庄、酸甜可口,早已被人们熟知。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印台区实施了“果业立区”战略,把苹果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主要抓手,强势推进,加快发展,并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业链,形成集水果生产、技术服务、果品购销、贮藏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果业集群发展新格局,推动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印台苹果远销省内外。


优化升级传统畜牧业


站在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庞河组的山顶上,正在建设的生猪产业园核心项目扩繁场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扩繁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个,帮助周边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印台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晶告诉记者,扩繁场由铜川市润民达康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成年出栏21万头标准化母猪繁育示范基地一个,目前扩繁场一区引进种猪3000头,二区猪舍主体已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三区厂房正在建设中。

印台区生猪产业园是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分两期建设,共11个子项目。其中一期子项目包括无抗饲料加工项目、生猪扩繁基地项目、生猪育肥养殖项目、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等。项目将打造生猪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地区产业升级。

“我们还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该企业可为不同生长阶段的猪配置不同的饲料,供应到母猪扩繁场、生猪育肥场。”张晶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从饲料、扩繁到育肥、屠宰加工,将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进行综合治理利用,加工成有机肥料供当地种植业使用,推动生猪产业规模不断优化和壮大。


培植各种特色产业


“摘一斤1元,每天我和媳妇俩人摘300多斤,摘一个多月,算下来挣了不少钱哩!”曾在满仓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印台街道前齐村村民王海峰谈起收入,满脸笑容。

位于印台街道虎头村的满仓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以黄花菜、中草药、苗木花卉种植为主。“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社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印台区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增药”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3+4”产业架构,倾力打造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以菌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业的四大产业集群,让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2021年,印台区苹果面积达30.8万亩,产量达25万吨,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8年达1万元以上;全区中药材新增面积近3万亩,总面积达到6万亩,建成黄芩、丹参、金银花、连翘等中药材种植示范点15个;建成设施蔬菜1200亩,建成3个食用菌基地。 (靳丽楠)


网络编辑:王巍钧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