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书声琅琅 教育硕果结满枝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1-10-11 08: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区十五次党代会以来,耀州区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教育工作成绩斐然。
  加强硬件建设 优化教育环境
  初升的朝阳照耀着优美整洁的耀州中学,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络绎不绝地走进庄严古朴的学校大门,仿古门楼、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和现代化的体育馆、图书馆、电脑室相映成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气息在这里交汇、融合。
  成立于1940年9月的耀州中学,风雨兼程已经八十一载,得益于耀州区委、区政府打造百年名校的重大举措,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拥有省级名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6人、省级教学能手12名,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及先进教育工作者70余名,本科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2017年10月通过省级示范高中评估组验收。
  耀州中学校长刘孝安说:“过去五年,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耀州中学校容校貌的巨变就是最好的见证。”
  正如刘孝安校长所说,耀州中学只是耀州区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耀州区累计投资5.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2所,涉及项目49个;新建、改扩建面积11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925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900个。
  照金红军小学的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里上着红色主题教育课,学生们高兴地说“我们住在干净整洁的宿舍里,可以洗热水澡,喝纯净水,还可以上音乐、美术兴趣课,和城里的孩子没有区别”。
  一方面新建、改扩建学校,另一方面狠抓薄弱学校硬件提升。五年来,耀州区完成了4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燃煤锅炉及25所学校的浴室改造工程、14所农村学校的旱厕改造工程,建成了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12所238套,为40所学校安装了直饮水设备;吸纳社会资金5000余万元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资源不断扩充,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建强教师队伍 筑牢育人基石
  耀州区努力打造名师名校长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考、公费师范生等各种渠道招聘新任教师280余名,缓解了幼儿园教师、薄弱学科教师缺编问题,扎实开展了“学习王卫民打造先进群体,学习耀州中学打造优秀团队”活动,涌现出了“双学”先进集体20个、先进个人33名。2020年完成各类教师培训3894人次。
  多元合作办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
  教育扶贫 不落一户 不落一人
  “老师好!”,今年9岁的残疾儿童方新宇在看到送教老师,激动地和老师问好。已经到了上学年龄的方新宇,由于智力和身体残疾一直在家。按照教育扶贫不少一人的要求,庙湾镇柳林小学教师坚持为像方新宇一样的孩子上门送教,几年来,15位老师义务轮流送教。
  “十三五”时期,耀州区切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确保教育脱贫攻坚不漏一生一户,从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直至大学教育,织密学生资助网,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各类资助;累计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0797人次,资助金额3005.4万元。办理贫困家庭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536人次,发放贷款6657.395万元。
  让红色基因流淌进血脉
  今年七一前夕,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音乐教室里“小红星合唱团”正在排练红色歌曲。平时喜欢唱歌的五年级学生侯诗雨就是其中一员。“学习唱红色歌曲的时候,我也会去了解歌曲背后的革命故事,红军不怕牺牲的精神令人敬佩,也一直激励着我要不畏艰险,好好学习”,侯诗雨说。
  “十三五”时期,依托耀州当地红色资源,耀州区中小学校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5844”模式,成立了耀州区红色教育传承研究室,组建了红色教育联盟,以“唱、讲、学、研、行、树、育、评”八大主题活动为重点,将红色文化转化成为学生学习动力,形成良好的育人效应,引导学生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从中汲取力量,听党话、跟党走。
  五年来,耀州区积极推进“316”工程督导评估,成功创建为陕西省“双高双普”合格区和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全部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7.8%,华原幼儿园、照金幼儿园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寺沟中学、石柱中心小学创建为省级素质教育优秀学校。
  五年来,耀州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步伐,真正做到把“好学校”办到了家门口,让更多孩子“好上学”、“上好学”,助推耀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陈强)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