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用实绩交出民生福祉暖心“答卷”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1-10-08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区十五次党代会以来,耀州区把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全面落实到工作中。坚持在推动共享发展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优先、安居工程等民生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耀州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民生支出105.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55%,一笔笔“真金白银”让百姓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建设人民幸福“心”城
  经过连绵细雨,终于盼来了雨后天晴,经过鲜花装点的耀州永安广场格外漂亮。在家憋了几天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休闲区,老人们聚在一起或聊天打趣,或玩花牌,热闹极了,另一边,太极拳、广场舞队也随着乐曲舞动起来,广场中心,是孩子们的乐园。正在玩花牌的李奶奶高兴地说,“国家的政策就是好,为人民想哩,你看广场就在家门口,没事了在这锻炼锻炼身体、打打牌,一旁就是超市,回家顺路就把菜买了,去年,我们家还通了天然气,做饭、取暖干净卫生,太好了。”
  雨后的锦阳新城也是分外明媚。金色的银杏、红色的枫叶、绿色的灌木和各色娇艳的花朵,不时掠过鸟儿轻快的身影和啾啾鸣叫,蓝天白云间,大数据产业园、碧桂园锦阳学府等建筑高高矗立,一派新的景象。
  十三五期间,耀州区按照“古城新城并进,区市错位发展,地域优势互补,传承传统文化,再现市井生活”思路,倾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锦阳新城。城市功能全面优化,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2个,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集中供热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城市路网9公里,建设地下综合管廊5000多米,药王湖公园、塔坡文化公园建成开放,结束了耀州没有综合性公园的历史;创业大厦、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文庙街、耀州名人馆和一大批古民居传承历史文脉,增添城市魅力,呈现千年“耀州故事”。
  推进民生事业 为幸福“提速”
  今年8月,耀州区人民医院骨外科使用3D打印技术,为一名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松动患者通过“量身定制”髋关节假体,成功完成一例复杂髋关节翻修手术。
  成功接受手术,73岁的患者张某某激动地说:“这次做这手术,既没有出远门进大医院,也没有花更多的钱,在咱们区医院里面手术做得非常成功,我感到非常好,咱区人民医院这个医术非常精湛, 我对自己这个病的恢复充满了信心。”
  让先进的医疗技术便利于民、医疗成果惠及于民。五年来,耀州区投资5亿多元建设区人民医院和区孙思邈中医院,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并与交大二附院、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东台市人民医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小丘中心卫生院被评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二级乙等乡镇综合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诊治服务不断优化医疗,让耀州群众不出远门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水平。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五年来,耀州区投入5.2亿元实施教育均衡发展项目49个,打造耀中百年名校,成立塔坡小学、第一幼儿园两个教育集团,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6.8%,营养改善计划和网络达到全覆盖,本科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耀州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学籍在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率达到100%。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五年来,耀州加大就业技能培育、完善就业保障体系、拓宽就业渠道,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42%、93%、18.5%,实现“应保尽保”。
  安居才能乐业。“十三五”期间,耀州区建成保障房48万平方米,3次入列“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十佳区”。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随着一个个民生工程的不断实施,耀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活更加美好。(赵鑫)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