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9-01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印合区坚持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和关键举措,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业发展等,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乡村文化墙、文化广场、公益广告、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有效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乡村文明单位规范化管理,提升创建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拓展提升试点水平,投资100余万元,在阿庄镇、陈炉镇、印台街道、广阳镇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建设,使群众能时时处处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注册志愿者服务团队124个,实名认证志愿者21567人成立了印台区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疫情防控、扶贫帮困、资教助学、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倡导文明新风,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民风建设“十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一约四会”等,深入开展“德润铜川·尚德印台”道德实践活动,挖掘培育乡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等,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涵育文明乡风。

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及保护区域传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打造了阿庄镇塬圪垯村集乡贤文化、乡村民俗和乡土建筑为一体的乡村民俗展馆,丰富乡村文化记忆,提升乡村文化魅力。用足用好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化提升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庙会、灯会、社火等民俗活动展演,增强村民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古村落、古民居、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的保护利用,继续做好传统村落的申报命名和保护利用,突出做好陈炉陶瓷文化古镇建设,积极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建设,公布了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市级非遗“印台糖画”传承人王俊来被授予“铜川传统工艺技术名师”荣誉称号。开展“推动文旅融合·共享美好生活”文化惠民演出暨书画、非遗进景区活动4场次,邀请辖区各类非遗技艺、项目、非遗产品进行宣传展示。

加强农村题材文艺创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主题采风活动,深度记录和讴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效、生态环境卫生改善新面貌、基层群众生活好状态。组织作协会员赴红土、陈炉开展“踏寻革命足迹讲好红色故事”铜川文艺界走进印台主题采风活动,深入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开展采访,深入了解乡村发展规划、村民脱贫致富历程,助推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在陈炉镇拍摄完成了反映乡村教育振兴为主题的电影《“缝纫机”的使命》。

加强乡村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加强基层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各村群众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及农家书屋等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场所)常态化开放使用。全区所有村、社区聘用享受财政补贴的专职文化管理员95个,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实行延时开放,陈炉镇申报2021-2023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区公共文化设施阵地安装了202块“陕西省公共数字文化墙”,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文化活动和生活条件。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印台三会”“百姓大舞台”“乡村春晚”“文化大篷车”等品牌活动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形式,在群众家门口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文艺演出活动,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乡村广泛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等系列群众歌会,同时,以广场舞、自乐班、球类比赛等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自发组织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已成为农村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广大群众通过读书、跳舞、唱歌等形式,活跃文化生活。

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充分利用乡村区域优势,积极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现有在库规上文化企业3户,其中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古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铜川市印台区茶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金锁关镇域内,主要以民俗民宿、文化娱乐、生态观光、康养体验等为主导产业,铜川市耀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陈炉镇域内,主要以陶瓷观赏、古镇旅游、陶瓷文化研学游等为主导产业,带动区域就业、农业、旅游业等经济发展。

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充分挖掘煤业文化,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旅游中心、煤炭科技馆、下井配套用房等井上和井下体验项目正在实施,金锁石林景区游乐场、高山小火车、彩虹滑道、射击馆等项目已建成运营,三里洞盛和休闲养生中心项目正在装修。加强对乡村民俗文化的艺术化创意化、体验化创造,优化升级乡村传统文化,大力发展农民画、剪纸、面花、刺绣等文化产品,形成各具特色乡村文化产业。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和设计,建设一批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民居客栈乡村会所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做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申报工作,落实各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标准及奖励政策,培育金锁关镇玉华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开展特色民宿特色农家乐、特色产品门店建设,加强对省级旅游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复核工作,加强对金锁关镇、印台街道办及乡村旅游示范村培育,建成初具规模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区。(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