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八项行动”保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印台区“八项行动”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攻势,确保全区农业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抓小麦田间管理行动。及时印发了麦油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规范,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投入到农业生产上来。组织力量,集中开展苗青墒情虫情调查,动员群众实施麦油田间追肥,机械镇压提墒,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病虫害预警机制。
  抓设施农业提质增效行动。组织举办了网络“空中课堂”活动,开设重点蔬菜品种主要病害识别与防治等微课堂。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直播、视频课程、文字、图片等宣传推广防灾减灾技术措施。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包园包田”服务,指导广大农户全力防止低温危害,提出低温条件下设施环境管理和肥水运筹关键技术措施,并通过网络、媒体等方式,及时答复种植户提出的焦点问题,特别提醒农户时刻关注夜间温度变化,必要时采取临时加温措施,把低温对设施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全区果蔬产品的正常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抓动物疫病防控行动。组织人员深入养殖场(户),积极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畜间布鲁氏菌病的防控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8份,并现场采集畜禽样品19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加大调运、防护、防控宣传工作力度,降低畜禽发病率,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
  抓农资打假保供行动。开展农资打假保供保春耕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农资店督查农资储备情况以及农资质量与台账执法检查,严厉执法。组织农业执法大队、种子站等人员深入各农资经营场所,调查春耕备耕农资储备情况、依法检查农资包装标识、经营台账登录,对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加强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线上巡查,完成农资监管数据库建设,形成网格化管理。目前,春播种子入库3.6万公斤,共17个品种;化肥2400余吨,农药3000公斤,农膜500吨。调入拖拉机1423台,各种配套农具3660台(套);农资储备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抓实用技术培训行动。通过组织参加省市有关线上专题培训、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动员职业农民、领军人才、“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等传经送宝,精准施教,现场解答等形式,重点围绕本区农业生产特点和农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生产和春耕春播春管实用技术培训,解决当前农业生产问题,持续增强广大群众产业发展能力,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抓涉农重点项目推进行动。结合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主动对接省市部门策划包装农业产业项目,跟进意向企业项目。持续做好产业脱贫户巩固监测工作,继续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和运营管理,建立产业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完善产业脱贫攻坚资料。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加快推进大北农生猪养殖、高标农田建设、西塬高标矮化苹果栽植、果菜茶有机肥代替化肥、食用菌基地等35个涉农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农业产业项目按时开工,早日投产见效。
  抓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对各镇(街道)村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督查。重点针对春节期间景区和主要交通干线人流量大,产生生活垃圾多的实际情况,深入景区周边村庄、主要道路沿线和容易产生垃圾堆积的卫生死角,开展实地督查。现场下发督办单20余份,交办问题80余个。要求各镇(街道)、村要抓好长效保洁,持续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做到力度不减,措施到位,切实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抓中央一号文件宣讲行动。编印中央一号文件宣传册,利用春播春管有利时机,微信群及网络直播等平台,下乡培训、田间技术指导。邀请讲师举办大讲堂,组织相关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多角度全方位为农民群众宣传讲解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内容及相关政策支持措施,增强群众对政策的理解,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让党的强农惠农好政策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把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变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实践课堂。督促群众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春管工作。(记者:郭雷)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