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情系群众守初心 一心为民谋福祉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路程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进京受奖,我感到既荣幸又激动。这份殊荣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对陈炉镇脱贫攻坚工作以及对我的认可,更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属于奋战在陈炉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一个人。”陈炉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路程激动地说。
  2016年6月,组织委派路程担任陈炉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一把手,他深知肩负的使命重大,上任伊始,就对全镇13个行政村、2个社区进行逐村、逐户走访。在走访调研时,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陈炉独特的资源优势,让748户2243名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
  农家出身的路程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深知只有干部选对路子,群众才会愿意跟着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帮扶队伍,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便成了他上任之初的首要任务。为此,他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出发点,坚持带头学习相关政策,每周召开工作例会、脱贫攻坚专题会,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普及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用新知识、新理论、新理念进一步提升帮扶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履职能力,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路程以一刻不懈怠、一天不耽误的劲头,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着力实施村道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农电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因陈炉镇海拔高,该镇群众曾一度吃水困难。周边村庄的群众基本每家每户都打有水窖,靠天吃水,在古镇居住的居民,日常吃水只能靠周边的几口古井。2016年,陈炉镇开始实施镇区自来水入户工程。面对地形复杂、工程施工与古镇保护相矛盾等棘手问题,路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文物要保护,群众也要有水吃。为了能顺利让自来水入户,他带领镇村干部逐户研判,制定方案,提出了分片设立集中供水点的方式,解决了居民用水困难,也保护了古镇传统风貌。
  在脱贫攻坚的历程中,移民搬迁无疑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让大家彻底摆脱贫困,陈炉镇积极动员群众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然而,搬迁工作启动之初就遇到了很多难题,部分群众故土难离、不愿搬迁,有就业、就医、就学等后顾之忧。面对这些,路程和干部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一户一户走访、宣传移民搬迁后续帮扶政策,并帮贫困群众算经济账、健康账、致富账,让他们真正理解易地扶贫搬迁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同时,对于贫困群众提出的搬迁后旧房拆除、土地权属、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等问题都给予精准回应,提出解决办法,打消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逐渐打破了群众故土难离的坚冰,组织他们到安置点实地参观后更使他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现实期待。
  陈炉镇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仅靠旅游致富显然是行不通的。为此,路程和干部们通过旅游、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光伏、就业创业、党员先锋贷的“陈炉6+”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直接帮扶全镇457户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在党建引领上,他率先在陈炉镇推广开展“党员先锋贷”双基联动工程,用金融之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源头活水”,有效解决群众发展产业贷款难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中,他因地制宜,提出打造陈炉干杂果生产基地的目标,全镇栽植干杂果已达1.2万亩,花椒、核桃已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他提出“1+x”项目发展模式,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上店干杂果加工厂、陈炉蒸馍店等多个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稳固了贫困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在古镇旅游发展方面,他依托陈炉古镇景区及陈陶工业园区的地域优势,提出“旅游+”模式,通过景区带村、园区带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鼓励兴办农家乐、陶家乐13家,实现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党委、政府的责任是引导、扶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但绝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要把“扶贫不是慈善救济,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不光荣,脱贫靠劳动”等思想灌输到贫困户心中,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在主动参与、实干脱贫上求实效。对此,路程坚持下足“绣花功”,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从激发内生动力着手,帮助群众知政策、明事理、树正气,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道德评议会等活动,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先后树立了贺亚婷、马冬梅等一批示范作用强,并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宣传、关注的脱贫示范典型,形成了浓厚的示范带动效应。
  对于一名奋斗在脱贫战线上的基层干部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亲眼见证着陈炉镇一步步的发展,看着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这条路,路程走了8年了,并将继续走下去。“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把成绩‘归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和陈炉的乡亲们一起踏上新征程,再创新佳绩。”路程坚定地说。(记者:郭璇 通讯员:李蓓)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