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日,印台区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印台区区长李亚莉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樊斌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对信访工作的批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贺文斌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全区信访保障工作和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省领导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细稳控举措,切实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十四五”精彩开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做好信访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体现和重要抓手。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自觉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压实责任,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质效。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信访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信访工作大格局;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对于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三是要提前研判,切实加强信访源头管控。继续落实好“211”矛盾隐患排查工作法,定期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特殊群体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分析研判信访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反映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针对可能出现的越级访、群体访等问题,区信联办要及时向各相关镇(街道)、部门发出预警,确保信访不上行。四是要综合施策,大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对于中省交办的重点信访积案,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一明确包抓责任人,做到“一事一套班子、一案一套方案”跟进化解,确保中省交办信访积案限期清仓见底。五是要正面引导,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对涉访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和处置力度,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要强化追责惩处,对因工作不重视、不担当、不落实等懒政怠政行为,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真正以铁的纪律为信访工作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