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绿色宜君 康养福地 请来宜君深呼吸

来源:宜君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20 19: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是一个被绿色和蓝色包围的城市
绿色是植被
蓝色是天空
优美的自然环境一直是宜君人的骄傲


开门见蓝天、闻花香

已经不是一个诗意的梦想!

  多年来,宜君县多管齐下打好蓝天保卫战。2020年,宜君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1天。连续五年,宜君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及综合指数均居关中地区69个区县首位。

  近日,宜君县荣获首批“陕西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近期,宜君空气质量指数又持续优于三亚、丽江、海口、桂林、厦门等全国各大旅游名城。


  宜君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位于西安正北120公里处,距轩辕黄帝陵27公里,因适宜君王避暑而得名。宜君交通十分便利,一个半小时车程即可到达省会西安,通航机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西延高铁也将于三年后开通。



  宜君县以优良的空气质量为城市“名片”,大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控交通、扬尘、工业、生活等方面的污染源,并加大巡查、严格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那么,在“宜君蓝”和“宜君绿”的背后,宜君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近年来,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抓攻坚、优环境,系统化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大力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制定了《宜君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了《宜君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年-2025年)》,持续扩大绿色版图,不断提高蓝天指数,绘就了宜君绿色发展底色,布局“生态+”发展格局,形成环保与发展、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十三五”期间,宜君县统筹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通过“五大排查”抓好“五大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累计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替代18326户,减煤23586吨;拆改燃煤锅炉133台;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68家;淘汰黄标车及高排放老旧机动车721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6年至2020年,宜君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55天增长到341天,增加86天,增长率37.8%;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由36μg/m³降到26μg/m³,下降率27.8%,无重度污染天气。

  2020年宜君县植被覆盖度为历史最高值87.05%,较2013年增加了3.91%。2013年至2020年宜君县植被覆盖度平均值为82.93%,远高于陕西省(70.85%)平均水平,并且在波动中呈增加趋势,每年增速为0.66%。

  下一步,宜君县将吹响“十四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号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临空经济”“临铁经济”重大机遇,围绕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以打造特色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绿色能源“四大产业集群”为路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关中城市群避暑康养先行区、持续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宜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网络编辑:石振海
信息审核:樊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