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突出“五个加强”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1-01-21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和区级政法各部门积极落实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突出“五个强化”,有力保障了换届环境的平安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耀州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村(社区)换届期间的平安稳定工作,按照区委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平安稳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换届期间平安稳定各项工作责任,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了详实的应急处突工作措施。政法各部门分别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对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不出问题。
  加强专项整治,维护选举秩序。耀州区严格做好换届工作期间全区治安环境动态掌控,立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维稳、早化解,合理安排干警力量。公安机关在全区集中开展了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同步开展治安乱点和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对黑恶势力、非法宗教、村霸操控、恶意破坏、干扰正常选举秩序等非法、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
  加强排查化解,确保辖区稳定。建立重大紧急情况信息全程跟踪报送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换届期间,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组织937名网格员、15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工作,7000余名“红袖章”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治安巡逻,防患于未然,及时就地化解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隐患。各乡镇(街道)落实特殊人群管控工作责任,指定专人负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信息报送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第一时间掌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期间可能出现的越级访、集体访等问题隐患。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2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
  加强组织把关,严格资格审查。区级政法各部门积极履行联审职能,按照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对候选人执行严格审核,强化沟通协作,层层筛选把关,确保“一个不漏”,防止“带病参选”。截至目前,政法机关共完成全区11个镇(街道)共117个行政村和12个社区720名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均按照要求反馈相关单位。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区级政法各部门围绕扫黑除恶目标任务和“两委”换届选举要求,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举措、取得成果、基本经验,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持续发动群众揭发黑恶犯罪,检举“漏网之鱼”,严防涉黑涉恶人员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网信部门严格做好舆情预警,进行风险分级评估、研判,加强信息报送,实现对涉换届舆情信息的有效掌控和及时处置。(姜兴民)


网络编辑:延锴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