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向阳花开”印台区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1-21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12月24日,沐浴着冬日午后的阳光,笔者来到印台区城关街道辖区的小区、学校和社区,探寻这座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称号的“成功密码”。
  在北街社区惠民小区,业主史先生指着院子里别样的井盖兴奋地说:“看这些色彩鲜艳、造型生动的涂鸦,都是社区联合方泉小学的孩子们画的,美了环境,还增强了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业主陈女士告诉笔者:“自打孩子们在井盖上画了画,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学画画,大人经过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踩了,我想这就是道德的影响力与约束力。”据了解,这些画画的孩子均来自印台区城关街道北街社区“向阳花开”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队,该队成立于2019年10月,现有队员1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吸引了340余人次争先参与。
  16时30分许,笔者来到了方泉小学。近年来,该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与北街社区联合,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诸如文明交通劝导、创文保卫进小区、红色教育照金行、读书分享会、七夕绘团扇等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时,正好是课外活动时间。操场上、楼道里,到处都是欢呼雀跃的孩子。在该校少先队辅导员彭雪梅老师的带领下,笔者来到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相对集中的五年级三班。当问及都参加过哪些志愿服务活动,有什么收获时,孩子们的话匣子瞬间打开了。“暑假,我参加了红色教育照金行活动,聆听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事迹,让我懂得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参与了‘小手拉大手,共爱我家园’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懂得了爱护环境卫生,世界会更加美丽。”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自己参加活动的真实感受。
  有个叫段瑾瑞的女孩,今年10岁,但已经拥有5年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经历。她说:“我的妈妈是北街社区的一名社工,最早跟她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时,我才5岁,妈妈带我去帮助辖区孤寡老人李景娥奶奶打扫卫生。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捐赠图书、寻找身边抗疫英雄等,我觉得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第一次带她去看望李景娥,是想着让她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没想到孩子积极性那么高。李景娥住院,我下班去医院照顾,孩子就懂事地说‘妈妈,如果你回来晚了,我就先吃点零食’。咱们一般理解志愿服务就是帮助他人,但我觉得对于孩子而言,真正帮助他人的功能只是一个部分,更重要的另一部分是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向阳花开”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孙红坦言。
  在北街社区,笔者发现了一面写有“心系居民办实事,温暖人心真情在”的锦旗。据了解,这面锦旗就是李景娥的家属赠送的。“德育是社会发展之本,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是开展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让孩子们积极主动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锤炼他们沟通协作能力,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家长孟月表示。(通讯员:郭艳婷)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