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19 10: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王益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实施“七项行动”,构建“三包三到”帮扶工作模式,开展“六比六看”立德扶志示范户评选表彰,大幅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18年、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分别为“好”“较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均为“A”级,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减贫任务总体完成情况:468户1224人稳定脱贫,10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3.5%下降至0%。

2.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明确的任务完成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将60条工作目标、90项工作任务分解至25家区级单位,夯实责任促进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截至目前,除需长期坚持的任务外,其余任务均已完成。

二、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底的6591.8元提高到2020年的12601.8元,接近翻一番,年均增长17.6%。

31户搬迁户分别入住黄堡新镇区、王家河幸福居两个集中安置点,为85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建档立卡等四类对象、“边缘户”、一般农户均有安全住房,实现住有所居。

为建档立卡学生免除费用16.18万余元,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总计94.87万余元。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累计医疗保险待遇享受5400人次,报销金额1230.9万元;累计门诊慢病991人次报销115.97万元。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支,建立完善了以二级以上指导医师、乡镇卫生院团队医师、村医组成的“1+1+1”签约服务模式,定期开展签约服务工作,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100%。

为建档立卡低保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850.14万元,发放五保供养金195.71万元,临时救助建档立卡群众844人次,发放救助金77.87万元。

公开选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38名,累计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工资共计228070元。认真落实各项补偿政策,王益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涉及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累计227户618人,面积1887.6亩,涉及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累计111户388人,面积311.2亩,两项补偿资金共计43917.08元,均已通过惠民一卡通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增加了贫困户政策性收入。

三、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大幅改善

实现通村公路全覆盖,为8条路线安装防护工程30.71公里,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开发客运班线14条,配置通村客运车辆55辆,26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客车率100%。

在26个行政村100%通动力电、通照明用电基础上,建立动力电快速响应机制,将报装容量由50千伏安开放至160千伏安,报装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保证动力电随用随接。

投入3650.34万元,实施供水改扩建工程,巩固提升饮水安全20795人,投入721.08万元实施了10处供水维修项目惠及群众9552人,先后投入维修养护资金470万元,全力保障我区农村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持续开展“净美王益”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推进“八清一改”,达到“八不八保”标准;镇(办)、村组充分依托网格员作用,带动群众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建立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抓好4G网络信号全覆盖工作,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网络运营商对全区所有行政村4G网络覆盖情况进行了核实,实现贫困村、贫困户4G网络全覆盖。

四、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王益区GDP由2016年的87.74亿元增长至2019年底的84.82亿元,年增幅分别达到7.6%、6%、7.6%,农村户籍人口从10963户35840人增长至11506户36664人,26个村均有集体经济产业或收入,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个,涉及产业扶贫资金2984万元,直接带动437户贫困户增收;扶持26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兑现产业扶贫补助资金59.7521万元,实现了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

培训贫困劳动力725人次,举办针对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27场,为146人次发放交通补贴4.78万元;加大对贫困群众创业担保贷款放款额度,为8名贫困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万元,为26名贫困群众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9万元;建成社区工厂10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已带动就业211人。

扎实推进“五进九销”“三专”建设,王益区设立420㎡区级扶贫产品展销中心1处,消费扶贫专馆8个,专区1个。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948.81万元,带动330户(500余人次)贫困户增收,占全区贫困户总规模的75.2%。

五、贫困地区农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王益区26个行政村,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从2015年的65.4%上升到现在的100%,“一肩挑”实现全覆盖。

保持涉农镇办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并持续将年富力强的干部补充进涉农镇办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部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

不断加强贫困村党员队伍建设,2015年以来,在贫困村共发展党员53名,使贫困村党员平均年龄由56.37下降到55.38岁。

创新推行“三包三到”帮扶工作机制,26名区级领导包联26个行政村,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4个村选派24支驻村工作队,选派437名科级干部帮扶437户贫困户,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驻村联户考核结果与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要求,进一步促进了干部在脱贫一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2017年至今,受到区级以上表彰的干部66人次。

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5年的努力,王益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破壳清零,特别是王家河街道南雷村,实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变强的蜕变,年内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000万元。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