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新文:“小”猪倌的“大”梦想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1-19 10: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王石凹街道苟村陈家河组的王新文是一个敢想、敢干的致富带头人。今年51岁的他,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土地上开辟了新的人生之路,通过养猪脱贫致富。
  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带动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苟村各户村民也都慢慢地富了起来。
  王新文向来好强,过着比别人差的日子是他最不甘心的。于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开始认真思考赚钱之道,收集市场信息、研究行业动态。面对周边市场对猪、羊肉的大量需求现状,经过认真的考察和分析,他决定发展养殖业。
  创业之路不易。王新文的养殖场创办伊始,由于妻子需要照顾孙子,同时还是一名保洁员,因而养殖场的所有工作便压在他身上。每天天不亮,他就开始忙活,添饲料、清扫猪舍、观察猪的生长和健康状况等,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诊断治疗,不敢有半点疏忽。这样的工作量让他每天疲惫不堪,双腿像灌了铅一般沉重,可王新文却丝毫没有放松对技术的学习。他买了十几本养殖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钻进房子看书,一页页地翻、一本本地“啃”,渐渐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了养殖方面的行家里手。他边学习、边实践,采用科学方法饲养,在他的悉心养护下,猪从入栏到出栏,从没有染过各种疾病,也未出现过死亡现象,个个膘肥体壮,远近客商的订单一个接一个,王新文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几年下来,王新文的猪场规模越做越大,建有300多平方米的猪舍,目前存栏肉猪120多头,2019年仅养猪收入就有4万元。对爱折腾的王新文来说,这还不够,他决心再闯一闯,利用养殖赢利和余钱,同时通过小额信贷5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养殖场规模,新增加肉鸡100余只,计划收入可达2万余元。
  王新文是个热心的人,自己脱贫致富了,他想要乡亲们的日子也好起来。他积极分享经验,对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他总是毫不吝啬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近3年来,他先后帮助了本村和邻村的养殖户10户,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和养猪能手。
  王新文在养殖上成功了,还不忘把责任田管理好。望着收成并不理想的耕地,他一遇到技术问题就找农技部门去问、去学,终于明白了农药的药性及喷施,清楚了化肥的结构和功能,经过一年的实践,他领悟到科学种田是一门大学问。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利用闲田种植药材5亩,种植玉米8亩,既解决了耕地闲置的问题,也解决了养殖的饲料问题,为养殖产业发展节省了不小的开支。
  “我能成功,不仅靠我自己,关键还是党的政策好。这几年,街道办领导、村干部对我的养殖事业关怀备至,帮我请专家、协调小额信贷。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把养殖事业越做越大,回报社会。今后,我要发挥所长帮助更多的乡亲们,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日子越过越好。”谈到未来,王新文信心满满。(记者:郭颖 通讯员:贾学红)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