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王益区落地生根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探索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优选人员,夯实调解工作基础。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为区级调委会、各镇(办)调委会、各村(社区)调委会共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62名,实现辖区内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通过举办人民调解工作专题培训班、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专项补贴标准,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业务能力,进一步激发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健全机制,保障“三调联动”运行。建立健全诉调对接、诉访对接机制,制定王益区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方式,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社会志愿者等多方面人才作用,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王益区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办)、矛盾就地化解”。

突出亮点,打造调解工作品牌。近年来,王益区结合区情实际,在全区46个村(社区)推广“和为贵”调解室工作经验,在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正强调解工作室”,建立起矛盾纠纷的“缓冲带”,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通过充实人民调解新力量、搭建“三调联动”新平台、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理念,打造出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王益品牌”。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