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全域经济多点开花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1-19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印台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实行“1+12”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以赴有效应对,全区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感染患者。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12条政策措施,重点项目、“五上企业”“六小门店”等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区经济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始终把产业转型作为核心常抓不懈。环保产业园废旧轮胎、金属尾料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绿色铸造产业园产能置换、厂房改造即将完成,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加快推进。LED光电产业链项目投产运营。建立了“3+4”农业产业体系,新栽果园1150亩,新增设施蔬菜、中药材、干杂果1.2万亩。以英联无抗饲料加工为龙头的生猪产业链、大北农生态养殖等项目加快建设,万头肉牛基地、无花果示范园等项目建成运营,周陵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金锁石林、陈炉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停车场、井下轨道铺设等项目抓紧建设。麦谷鲜生等商业实体开业运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农村快递物流实现村村通,完成线上交易额8000万元。
  城乡环境全面改善。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加快推进城市“三疏”“双修”,王石凹等4个棚户区任务清零,方泉等6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印台区被评为全省防震减灾先进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第二轮复审。红土镇荣获“省级科技示范镇”称号并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名单。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改造农村户厕2300户。红土、广阳、阿庄天然气全线贯通,上马至西沟岭等10条县乡道路建成通车,被评为“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和“巩固优化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了村集体经济风险防控等管理办法,建成产业扶贫项目28个、村集体经济示范村23个,带动3900余户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教育、健康、金融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定点扶贫、“两联一包”、印亭协作帮扶成效明显。深化“一强四好”评选和消费扶贫系列活动,扶贫产品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剩余359户517人全部脱贫退出,整区实现脱贫摘帽。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三里洞出区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高标准造林绿化6100亩,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9天。深入开展非法金融机构排查整治,设立了融资担保公司,建成了农村“三资”管理平台,扶贫小额信贷逾期率控制在0.5%以内,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765万元。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所有划转事项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全面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市场主体达到1.9万户,营商环境排名全市前列。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轮驱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48个。外贸外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达到14家,完成外贸进出口6800万元、利用外资375万美元。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搭建就业平台,7700名人员返岗务工,发放创业贷款295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652人,登记失业率3.2%。全民健身中心、印台中学餐厅楼等项目建成投用,16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试点学校职薪绩效改革成效明显。接收2.89万名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并纳入社区管理。成立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通讯员:李阳)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