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家风淳朴 诗书飘香

——记2020“全国最美家庭”杨五贵家庭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他甘为人梯,朴实无华,扎根三尺讲台,成就书香美誉;从生活清贫的乡村教师,到如今年逾古稀,他始终潜心文学创作,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笔耕不辍,发挥余热,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他和妻子牵手相依、相濡以沫五十四载,为子女们营造了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他,就是耀州区永安路街道邻德社区执教四十年退休教师杨五贵。
  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耀州区杨五贵家庭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杨五贵家住耀州区城内文营西路,家中三世同堂,杨五贵出生于世代书香之家,现任耀州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耀州区作协名誉主席等职务。走进杨老先生家中,那堆放在书房里的一本本充满古韵的书籍,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着历史的沧桑,表达着这家主人对于书籍的热爱和痴狂。杨五贵一生唯书是爱,即便在生活捉襟见肘时,也要省吃俭用,坚持买书藏书。对于杨五贵这一嗜好,开始家里人并不理解、不支持,不过,他这份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最终还是感动了全家。爱书,也促成了杨五贵爱动笔写作的好习惯。三十多年间,他写出散文作品300余万字,作品先后发表在《光明日报》等八十余家新闻媒体上,其中有数十篇作品获奖。他先后出版散文集《沮水微澜》《耀州老地名溯源撷趣》《耀州烟云录》《耀州纪事》和诗文集《花落花开》等六本。“活到老,学到老,学到八十不为巧。”是杨五贵的座右铭,为了与时代同步,他自学上网,开设博客、微博、美篇等,所作发出后深受读者喜爱。
  也许是受到杨五贵潜移默化的影响,杨五贵的爱人、子女也渐渐喜欢上了读书,且乐此不疲。一家人尽情享受着读书带来的快乐,多年来获益颇丰。如今,退休后的杨五贵,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书屋梦,那是在原有三间平房上又加盖了一层,为他辟了间书屋。从此,那千余册书籍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藏书小天地。“万卷诗书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在文化氛围浓郁的书屋里,杨五贵常常和家人读书品茗,让思想纵横驰骋,心绪飞扬,万般惬意。
  杨五贵的妻子高秋芳出身农家,勤劳俭朴,任劳任怨,20岁嫁入杨家,当时正值困难时期,丈夫从事教育工作,工资微薄,但她无怨无悔。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撑起这个家庭,她四处打工,不畏艰辛,干着连男性也承受不了的体力活,挣钱补贴家用。后来她侍奉公婆,端吃端喝10余年,直到公婆87岁高龄去世,此举受到家族众人称赞。看着对书爱不释手的丈夫,农家出身的高秋芳也开始了她的读书生涯。如今,高秋芳虽年逾古稀,但仍注重学习,不时翻阅报纸和书刊,紧跟时代的步伐,且依旧为这个大家庭忙忙碌碌,毫无怨言。五十多年来,高秋芳默默地支持丈夫和儿子工作,从不拖后腿,她经常教育儿孙,要安分守己,以身作则,正直做人,并竭力做好行为示范,深受家人的尊敬和爱戴。
  “书画无声可言志,金石非酒能醉人。”“立脚勿随流俗转,修身应学贤人为。”在这个书香浓郁的家庭环境中,杨五贵夫妻二人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对子女成长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如此良好的家风家训教育熏陶下,儿孙们各个学有所成、真诚和善。他的两个儿子孝顺老人、热爱读书、工作出色,两个孙儿成绩优秀、工作努力踏实、人品正直。“做人做事要踏实稳重,别人的东西再好都是别人的,咱不能要,咱们的东西再不好都是咱们的,咱不能舍。”高秋芳常常这样教育孩子们。
  2003年退休后的杨五贵多次被评为省、市相关先进工作者,又被相关单位聘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员”“政协铜川市第八届委员会特邀文史员”。如今,杨五贵受耀州区新闻中心聘请,担任《新耀州》副刊、文化版编辑工作,工作主动积极,颇获佳评。
  “国家给了我们家庭这么大的荣誉,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把我们家这种优良的家风家训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家庭得到一种正能量的鼓舞,真正无愧于‘全国最美家庭’这个称号。”杨五贵如是说。(朱敏)


网络编辑:延锴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