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姜承俊:用奉献和激情书写动人诗篇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1-01-14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现代诗人汪国真在他的诗歌《热爱生命》中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逐梦的人。2020年6月,我们积极响应苏陕协作的号召,主动报名申请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支教。同年8月底,我们怀着一腔热血,一份赤诚,来到耀州区开始了我们的支教之旅,这是我们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一笔丰硕的收获;更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一段升华。
  浅笑凝眸,蓦然回首,在东耀两地党委、政府、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支教工作已顺利走过一学期。在这一学期里,我们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
  虽隔千里,温暖如家
  2020年8月29日,我们东台支教的一行六人刚刚踏足陕西这片热土,就感受到当地教科体系统的热情和温度,我们支教的三所学校——铜川市耀州区寺沟中学、小丘镇中心小学和北梁红军小学早已安排了专车来接我们。当我们走进学校为我们准备好的宿舍时,那一尘不染的墙壁,崭新的被套,全套的洗漱用品,新装的电热水器……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让我们倍感温暖。学校对我们和风细雨般地关心和照顾,打消了我们生活上的顾虑,离家1200多公里的不安和对未知工作的忐忑在此刻已烟消云散,荡然无存。
  2020年9月下旬,家父体检时检查出身患恶性肿瘤,需立即外出到大医院复检手术,作为家里独子的我责无旁贷,但想到支教工作的责任,想到班里孩子的学习,我陷入了两难境地。正在我一筹莫展时,支教学校领导安慰我说:“姜老师,你放心回去带父亲看病,你的课务我们学校一定会给你安排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焦区长亲自来到我所支教的小丘镇中心小学询问情况,嘘寒问暖,并帮助我协调相关工作。来耀支医的东台人民医院单主任主动帮我联系专家、安排检查和手术相关事宜。父亲住院期间,梅局长和学校赵校长多次打电话询问情况。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关心、朋友的相助,如一缕春风温暖了我的心田,拂去了心中的顾虑。
  真情付出,共研共享
  “你们太认真了!”这是我们在学校听得最多的话。夜幕降临,晚上六点钟的铃声响起就是小丘镇中心小学晚自习时间,根据学校安排,我和吴爱霞老师每三周轮一次,但我和吴老师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我们所任教的班级里,或为晚自习的学生答疑解惑、悉心辅导,或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或批阅作业、指导订正……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们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的教育教学交流,学校实施了师徒结对工程,定期开展磨课、听课、评课研讨活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堂堂精彩的示范课、汇报课,为教师们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充分发挥了支教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为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我在第一时间把“江苏省第21届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直播通知发到小丘镇中心小学工作群,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立即通知所有没有课的老师在赛课活动的两天时间里到学校多功能厅集中收看赛课直播。名师们的课前趣谈、课题的妙发、教学环节的精彩过渡、处理突发生成的睿智、每一次现场机敏的交流……让所有听课老师啧啧赞叹。
  为加强支教学校校际教学研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在小丘镇中心小学赵校长和北梁红军小学封校长的鼎力支持下,我策划组织了“共研,共促,共成长”——《西门豹治邺》语文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两位执教者分别是小丘镇中心小学2020年刚工作的寇永奇老师和在北梁红军小学支教的周宇老师。两位年轻老师课前精心备课,推敲修改,二次备课,修改再修改,试教推翻再试教,反复磨课,两个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骨干教师全程参与。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同一篇课文,不同风格的两个人,上出了不同的味道和风采,却演绎着同样的精彩!课后,专题召开了评课交流活动,两位执教老师交流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并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这一次教研活动让我收获了成长,平平淡淡教一年,远不如这一次活动收获大。”寇永奇老师感慨道。
  不忘初心,点燃希望
  2020年11月中旬,在小丘镇中心小学支教的吴爱霞老师在与学生们交流中发现,不少学生从小没有阅读的习惯,因教学资源匮乏,当地的孩子没有接触优质图书,“语文教学格外关注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阅读尤为重要。”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资源与课堂,她给东台实验小学寄回一份小丘孩子们急需的“阅读书单”,东台实小少先队大队部立刻在五六年级中队发起了倡议。很快,满载着东台实小孩子心意的四大箱书便邮寄了过来。一本本书,架起了东耀友谊之桥,凝聚着东台与耀州的千里之情,一封封感谢信传递的是小丘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百多名学生内心最真挚的谢意。
  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爱的艺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孩子们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赵同学,一个文静的女孩子,作业书写认真,字迹美观,但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不乐于表达,不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一次语文课上,我点名让她读课文,她站起来不敢读,我鼓励她说:“读不好没关系,我们会帮你。”于是她支支吾吾读起来,读得结结巴巴,然后我让他跟着我后面一遍又一遍地读,我很耐心地指导她读好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并且表扬她说进步很大,让同学们为她鼓掌。在课堂提问中,我经常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问题,使她有思考的空间,有回答问题的机会,让他体验成功的喜悦。另外,我经常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展示她工整的作业,进一步坚定了她大胆和同学交流的信心。此后,这个小女孩胆子渐渐大起来,课堂上总能看到她举起的小手,自信心越来越强,人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还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游戏玩耍。
  很多人都会问我,你这次去支教,有什么感想?有什么收获?刚听到的时候,我会愣一下,因为在之前我很少去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我觉得,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应该是我最大的收获。付出终有回报,在期中考试和第三次月考中,我所任教的语文学科学生成绩进步明显,且一次比一次好。同时我欣喜地看到,无论是以前的优等生还是学困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一段支教路,一生支教情。支教,于我,只是尽己所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但是孩子们却给了我崇高的礼遇,他们会在我偶尔穿了一件新衣时欢呼“老师,你越来越帅了!”;他们会在教师节给我送上自己精心制作的精美卡片;他们会在晚自习结束后我去打开水时真诚地说一句“老师,我来帮你!”;他们会在犯错误被批评后,路上遇见我时依然敬个礼,说一句“老师,您好!”……支教的半年时间,我收获了太多的惊喜和感动,这将成为我终生难忘的宝贵财富。(史伟)


网络编辑:延锴
信息审核:文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