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阿庄村:蘑菇棚里话小康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数九寒天,万物冬藏,但印台区阿庄镇阿庄村的蘑菇种植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棚内,一株株层层叠叠的菌棒“含苞待放”,鲜嫩的小芽长势喜人,十几名群众正在大棚里忙碌着。
  “春节前,有12栋大棚就能出菇,实现我们今年的第一笔收入。”阿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永强高兴地说。
  阿庄村位于印台区东北部,全村共有农户350户1330人,耕地面积3593亩。近年来,该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组建4支经营性生产队,争取资金300万元建成村养牛场,进一步扩宽群众增收渠道。2017年,阿庄村实现整村脱贫。
  去年10月,在经过前期多方考察后,阿庄村又流转土地100亩,开工建设阿庄村蘑菇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已建成400平方米的厂房一座,大棚45栋,其中12栋大棚已完成菌棒上架。“为实现蘑菇又好又快盈利,我们不仅聘请村民务工,还邀请蘑菇技术员来带着大家一起干,这样既引进了先进种植技术,又带动了大伙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王永强说。
  “将来挣了大钱,也有我们的功劳呢!”“这下,咱有的忙了。”村民们一边干着活一边聊着。据了解,阿庄村蘑菇基地虽建成不久,但已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多方争取资金,通过建设冷库、基地生产路,购买冷藏车、自动生产线设备及铺设自来水园区灌溉管网等,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并计划后期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不断鼓起群众‘钱袋子’,实现群众的小康梦。”王永强说。(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任佳玲、靳丽楠)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