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路程:“点子”书记扶贫路上有“门道”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1-01-11 10: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扶贫路上,他是贫困户心中的亲人,扑下身子、用心用情、敢闯敢拼,从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再到改善基础设施,下足“绣花”功夫。他是群众口中的“点子书记”,提出“陈炉6+”扶贫模式、“1+x”项目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他就是印台区陈炉镇党委书记路程。
  2016年6月,“80”后的路程开始担任陈炉镇党委书记,自上任起,他就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六个精准”,全力实施“八个一批”帮扶举措,最大限度集聚利用各类扶贫资源,推动全镇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路程心想: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全镇情况,找到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他走遍了全镇的每个村庄、每户农家,从村上的班子建设到产业结构,从农户家的基本情况到收入状况,从致贫原因到发展瓶颈,都一一了解,摸清了“症结点”,找准了“发力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需先行“脱贫”。路程坚持以“蚂蚁啃骨头”的新时期愚公精神,紧盯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强化基础配套,着力实施村道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农电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真真切切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立地坡村是传统村落,地形地貌相对复杂,脱贫攻坚以来,路书记过来研判制定方案,先后争取资金1000多万,还为家家户户引入了自来水,人居环境得到了大提升,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炉镇立地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战军说。紧邻的枣村,部分道路年久失修,群众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村里的老党员在他入户走访的时候问道:“路书记,什么时候能给我们修条好走的路?”“一定修!马上修!”他斩钉截铁地回答。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了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他多番跑市进区争取项目资金,如今枣村的道路修宽了,群众的心也跟着变宽了。
  产业发展有思路,群众致富有门路。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路程深知没有产业支撑,说什么都是“空架子”。他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依托陈炉镇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畜牧业、干杂果、中药材和古镇旅游业聚集连片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充分征求了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后,路程提出了打造陈炉干杂果生产基地这一目标,几年下来,全镇干杂果栽植面积已达1.2万亩;他提出陈炉镇“1+x”项目发展模式,先后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上店干杂果加工厂等多个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稳固了贫困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利益连接机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同时,他率先在陈炉镇推广开展“党员先锋贷”双基联动工程,用金融之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源头活水,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贷款难的问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陈炉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路程依托陈炉古镇景区及陈陶工业园区的地域优势,通过景区、园区辐射带动,社会力量精准带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走出了一条“旅游+”的特色脱贫路。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路程始终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坚持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率先在全区举办道德评议会,举办先进典型巡回演讲,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营造矢志脱贫的浓厚氛围。陈炉镇先后涌现出贺亚婷、马冬梅等一批在区域内示范作用强、并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宣传关注的脱贫示范典型。
  思路一转天地开。近年来,陈炉镇多点发力谋发展,脱贫路上展新颜。创新推出“陈炉6+”扶贫模式,即通过“旅游+”“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光伏扶贫+”“就业创业+”“党员先锋贷+”直接帮扶全镇457户1248贫困人口,倾心倾力倾情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变着陈炉镇的面貌。连续4年,陈炉镇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路程也荣获了“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巩固脱贫成果,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组合拳,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路程提及下一步的打算信心满满。(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