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05 1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感受榜样的力量,追寻不变的初心

编者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王益区脱贫攻坚工作战线涌现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扶贫干部和一批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脱贫示范户。即日起,王益扶贫开设“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专栏,对王益区扶贫干部、脱贫示范户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敬请关注。

“既然当了这个代表,就要对得起村民的信任,干了这份工作,群众的冷暖咱就得放在心上。”近日,炭科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保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炭科沟村位于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城乡接合部,下辖杨树沟、郭家庄、炭科沟三个村民小组。全村有267户、近1000人口,其中有贫困户3户4人。炭科沟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是王益区众多城中村之一。过去的炭科沟,房屋陈旧、电线杂乱、杂物堆积……各种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

2016年,时任炭科沟村村委会主任的刘保成获选为王益区人大代表后,身上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责任。为回馈群众信赖,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炭科沟村摆脱落后面貌,让群众生产生活有个好心情,让炭科沟村民也能过上城市生活。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方能筑牢脱贫根基。”刘保成深谙这个道理,通过入户调研和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他决定首先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工作抓起。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配合支持下,刘保成积极为村上争取各类资金1500多万元,实施项目工程50多个。

街巷硬化、“三堆六乱”整治、成立卫生保洁队伍、建污水收集设施、接通天然气……一件件大事实事的落实让炭科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炭科沟村荣获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荣誉称号、市级平安示范村称号;2018年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旅游示范村,市级卫生先进村,铜川市交通安全示范村,市级富裕、生态、智慧示范村等称号;2019年荣获市级文明村称号。

村容村貌大提升,炭科沟美了起来,刘保成也惦记着要让村里贫困群众的心暖起来。作为区人大代表,他联系的选民不止10人,但他最挂心的还是刘东英和寇秋云这两户贫困户。

刘东英早年丧偶,她本人及小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的生计全压在大儿子一人肩上。刘保成见到这种情况,便主动与老人结了亲,每周都会带着蔬菜去看望老人一家,逢年过节还会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2016年,刘英东的大儿子不幸因车祸去世后,刘英东一家就更成了他心头的牵挂,换灯泡、修水管,为老人买药控制病情、去医院为老人的儿子结算药费、办理报销,帮老人争取各类政策补助,桩桩件件的事他都亲自过手。

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苦难令老人苦不堪言,她忘记了儿子的姓名,但偶尔却能喊出刘保成的名字。“保成、保成”,老人偶有的几个字音,就会让刘保成感到无比温暖。

在惦记贫困群众的同时,刘保成也会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一起积极谋划兴业强村的发展路子。“我们村人多地少,但是离城区近,三产是我们的优势。”基于这种考量,刘保成决定因势利导,积极利用炭科沟集贸市场优势,引导、帮助村民发展运输业、零售业、餐饮业、劳务输出等,并在村上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合理利用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在刘保成的奔走下,炭科沟村先后建成了3个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和1个杨树沟法治园。2019年又争取到省、市、区项目资金1100万元,建成杨树沟健康步道,并按标准配备了健身器材,设置了景观、标牌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普惠的幸福。

“保成能给咱说话,是个实在人!他给村上办的是好事、实事,我们信他。”村民的认同是奖赏,也是激励。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刘保成表示,他会继续为了炭科沟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