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柳树台村产业脱贫步子稳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11-24 17: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11日,在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柳树台村的湖羊养殖场,一只黑白花、两三个月大的羊羔跳出围栏,好奇地望着我们这些城里来的参观者。“过去一下雨村委会院子里就泥水横流。”柳树台村党支部书记张耀岭指着整齐划一的羊舍说:“现在,我们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贫困户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找准产业,提高产值到延伸产业链,柳树台村的扶贫工作步子稳、步幅宽、效率高。
  柳树台村位于金锁关镇西部山区,全村4个村民小组203户759人,人均耕地不到4亩。2015年12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2人,贫困发生率26.7%。到2019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11月11日,记者来到柳树台村村委会,这是一栋翻修过、干净整洁的二层楼房。“现在村里很多家都有了柴油三轮车,拉玉米不靠人力了。”77岁的村民赵桂林说。省贸促会驻村工作队队长潘志军表示,自己是这几年15名省贸促会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之一,切身感受了柳树台村的变化。从协调和直接投入资金300万元,先后完成改良型核桃树种植、嫁接改造,到高产玉米推广,做湖羊养殖、家禽养殖、扶贫产品生产车间等帮扶项目,村里的扶贫产业从靠天吃饭到发展起集体经济,农闲时大部分壮劳力还能在附近打零工,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脱贫攻坚,如何克服扶贫项目水土不服?省贸促会驻村扶贫工作队走的第一步是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做产业。自2014年开始,他们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专家,对柳树台村所在区域土壤、气候、水资源等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确定了发展玉米、核桃等适合当地种植的农作物。2015年到2016年,工作队先后协调和直接出资近30万元,引进种植矮化优质核桃苗3万株,嫁接改良老核桃树1.3万株,补贴推广高产玉米3300亩。张耀岭说:“预计今年全村核桃产量1.75万公斤,玉米产量在165万公斤以上。”
  产业起来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怎么脱贫致富?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增加值是柳树台村脱贫攻坚走的第二步。潘志军介绍,2017年经过调研并咨询专家意见,充分利用柳树台村饲草产量大、成本低及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因素,他们协调专项资金230万元为村里引进湖羊养殖项目。2018年9月,第一批湖羊开始入栏饲养。
  2019年,项目带动村民务工及饲草收购共计12.3万余元,其中贫困户收入5.2万元。目前,合作社湖羊存栏500余只,前段时间刚出栏近200只,销售额19.4万元,净利润4万元。预计今年全年,湖羊项目营业额能达到80万元,项目通过务工、饲草收购、分红等方式为村里带来收益超过20万元。张耀岭说:“预计今年全年村集体产业可获利30万元,贫困户都能拿分成。”
  用蛇皮袋子简单包装的玉米棒怎么卖给城里人?一只活羊怎么让人带回家?从“救济扶贫”到“开发式扶贫”,柳树台村的扶贫工作走到了第三步。今年,省贸促会为柳树台村投入6.7万元,建成总面积近200平方米的扶贫产品生产车间。生肉切块机、封口机以及去年帮扶建成的冷库,让包装好的羊肉、核桃、土鸡蛋等走出了金锁关。1.5公斤装的核桃每盒40元,24枚装的苹果每箱90元,2公斤装的湖羊肉每盒200元……村里的农副产品通过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卖到了更远的地方。省贸促会还积极探索“展会+扶贫”新模式,帮助柳树台村注册了农产品“柳源春”商标。在今年举行的铜川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展览会上,当地销售农产品收入6万多元。
  据了解,柳树台村剩余未脱贫人口如今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三步”告一段落,未来发展有了新思路。往后2年到3年,省贸促会计划实现该村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地域品牌,并把柳树台村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