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陈少利:不负“第一书记”的使命与荣光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11-13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次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是对我四年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我心灵的安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最后冲刺的几个月中,我依然会履行我对下庄村民‘只要当一天第一书记,就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一天’的承诺。在今后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如果组织还选派我当第一书记,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不负‘第一书记’的使命与荣光。”11月4日,在印台区阿庄镇下庄村,第一书记陈少利对记者说。没有华丽的词语,唯有真心、真情、实干,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以村为家 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
   “实话说当时我有顾虑不想来,但是组织已经决定选派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一切行动听指挥。”陈少利意味深长地说。
  驻村前,陈少利家有年近八旬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孩子即将小升初需要陪伴,农村工作的艰苦性和复杂性他心知肚明,但是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必须去。于是,他苦口婆心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收拾起行李,带着锅碗瓢盆来到下庄村,投入到农村工作一线。他一直坚持一种信念,只要自己当一天第一书记,就要全心全意为下庄人民服务一天,改变村容村貌,带领村民致富。
  四年来,他克服种种困难,以村为家,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主动走入群众中,积极开展和干部群众谈心活动,了解村情村貌,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
  心系群众 一心为民办实事
  “陈书记人好,为村民办了好多实事。”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话。
  2016年11月陈少利初到下庄村,快到年关时,年近七十的二组村民王志孝找到他,哭着说自己在附近一家砖厂打工数月,拖欠工钱三千元,十余次追要无果,希望陈少利能帮忙追要工钱。作为一名检察官,看着老人在他面前流泪,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毫不犹豫地答应想办法把工钱追要回来。后来他联系上了砖厂老板,讲政策说道理,最终替老人要回了拖欠的工钱。2017年秋天,贫困户王祥林的侄子因病去世,因为第二天就要下葬,陈少利就带领村干部到墓地挖土、搬砖、送灰。第二天一大早,又去主动帮忙抬灵轿,看着村民顺利下葬。贫困户路建光是移民搬迁户,因病无法参加重体力劳动,陈少利带着路建光找就业局、街道办,为其办理了公益性特岗……
  像这类事情,群众只要找到陈少利,他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每当看到村民脸上的愁容变笑容,陈少利就会感到无比欣慰。
  争取项目 全力改善村容村貌
  初冬的早晨天气不那么冷,下庄村村道两旁树木林立,平坦的巷道上和村民家门口一个个谷仓里晾晒着金灿灿的玉米,让整个村子充满了生机。
  过去的下庄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较差。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陈少利跑项目、要资金,多个项目落地下庄。2017年,投资50余万元的村委会广场和一组河口文化广场建成使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18年,新建水井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2019年,争取项目资金70万元,对原村委会进行改造,彻底改变了下庄村村委会的落后面貌。今年,陈少利从市检察院争取15.5万元,采购太阳能路灯24盏,通电路灯150余盏,对全村所有巷道进行亮化……四年来,下庄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年年有改变。
  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金明说:“四年来,细到群众穿衣吃饭,大到整村基础设施建设,陈书记都组织党员干部开会研究、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他把全部精力花在了村上,自己家里有事都顾不上回去。如今,村上的改变离不开陈书记做出的贡献。”
  初心不忘 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保证脱贫攻坚工作不出差错,几乎所有脱贫攻坚工作陈少利都积极参与,扎实细致地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
  2017年4月陕西省精准识别工作开始后,他和区上、镇上、村上干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入户宣传、送资料、讲政策、听意见,共摸查农户323户1162人,确定贫困户51户154人,为精准帮扶工作奠定基础。脱贫攻坚资料任务特别繁重,帮扶干部填写自己所包户的资料时,难免顾此失彼。为了确保材料不出差错,陈少利对每一份资料都严格把关,严格审查。无论是帮扶单位的年度帮扶计划、51户贫困户年度帮扶方案,还是各项政策宣传资料的送达,他都认真做好。
  四年来,陈少利组织建成了村光伏发电站和村机制砂生产线,每年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40余万元的收入,组织发放花椒苗木5万余株,新栽苹果300余亩……经过努力,2018年下庄村顺利实现脱贫,51户贫困户已全部按期脱贫。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陈少利以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情抒写着自己人生的壮丽诗篇。(记者:曹金)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