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耀”眼答卷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10-28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们全家脱贫了,还获得‘八星励志’最高的八颗星荣誉,要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我也要尽量的帮助身边人,和大家一起奔向更好的日子。”
  家住庙湾镇柳林村的崔振安,家中五口人有三人残疾,原本的日子暗淡无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耀·脱贫”主题志愿服务的帮助下,他鼓斗志树信心,依托村上的脱贫产业,养殖、种植、打零工,住上新房,过上了好日子。心怀感恩的崔振安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积极参加抗疫值守、“脱贫攻坚崇德向善”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成为当地的励志明星。
  2018年以来,耀州区以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结合地域特点大胆尝试探索,“五耀实践育文明”等品牌活动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布镇村、惠及群众、融入日常,引领广大群众信仰新思想、参与新实践、树立新风尚,汇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斗奋战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紧接地气,五耀实践育文明
  “喜鹊喳喳传喜报,百花盛开迎春笑。七彩祥云绕三秦,习近平总书记把陕西回……”每当草根宣讲志愿者袁英民的快板响起,村里的群众就知道又有新政策、新精神,都会赶来听一听。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必须接地气、聚人气。为此,耀州区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利用“耀”字宣传思想文化品牌的强大影响力,策划了“耀·宣讲”“耀·朗读”“耀·传承”“耀·新风”“耀·脱贫”五大主题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疫情防控,城乡高扬志愿红
  “我是大学生党员,我要去村头站岗!”疫情肆虐、形势危急。2月3日晚,小丘镇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征集抗疫志愿者,就读于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的大四学生蒋敏第一个报名参加。在蒋敏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了许多家庭组团、父子上阵、兄弟联袂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原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很快由原来的30多人发展到180人。这些志愿者人人不顾安危,昼夜轮换参与执勤、消毒、宣传等工作,全体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全力全心配合,并主动送来防疫物资和慰问品。
  不仅仅是原党村,在疫情突袭、人员不足的关键时刻,全区1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紧急动员,干部群众一呼百应,迅速成立228支抗疫志愿者服务队,120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一时间,城市小区、乡村路口、街巷角落,到处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高扬的志愿红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同向同心的暖心红色防线,实现了“零输入、零确诊、零疑似”的阶段性胜利。
  依托五会,扩大影响提质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6月30日,“庆七一颂党恩”主题党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庙湾镇柳林村举办,“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授星表彰、讲党课、老党员慰问、理论宣讲和精彩的文艺演出,触动了现场的200多位群众,他们和志愿者一起动情高歌,雄壮的合唱久久回荡在山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有效的组织群众是前提。耀州区依托乡村集市会、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大会、红白事聚会、村民代表大会、八星励志评星表彰会等“五会”,适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保证群众参与其中、受益其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做到了“群众有所呼,志愿者有所应”。
  项目支撑,志愿服务成日常
  2020年4月,耀州区照金镇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董家河镇王家砭村等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平安耀州“和为贵调解”等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任会宁等15名优秀志愿者,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隆重表彰,奖补金额高达85万元。
  为了避免文明实践活动一阵风、一场秀,耀州区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尝试,区委书记上手推动,设立科级建制的专门机构,区财政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盘活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建活动阵地等现有资源,建立健全五大服务平台,成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计专用标识,统一配备标牌、标识和志愿者马甲,实现了站、所建设规范化、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常态化、长效化,必须制度化推进、项目化运作。为此,耀州区先后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项目发布征集、奖励扶持、规范化专业化项目化等方面的文件,从制度方面予以支持保障,让志愿者参与更方便、流汗不流泪,让群众受益更长久、真正得实惠。
  在区级领导带头参与下,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1854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209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01个,“耀实践”主题活动品牌化推进,敬老爱亲服务、环境保护、果树管理培训、“公筷公勺分餐”等项目常态长效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逐渐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张健)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