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办套餐大礼包 政务服务更贴心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10-27 14: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审批便民化为目标,积极探索推出 “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大礼包,用一份礼包套餐将营业执照、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需要多窗口、多部门联合审批的业务,整合成为“我要开餐馆”“我要开理发店”等一件件具体事件,通过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实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真正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成事,服务更贴心。
  一、梳理清单推行办理集成化
  在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耀州区顺势而为,转变理念,从以审批一件政务事项为中心转向以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为中心。根据以往企业群众办理证照情况和办件量,探索梳理出50项 “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套餐清单,基本涵盖企业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重点领域和行业,每一个套餐涉及的办理内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均公开承诺,并在陕西政务服务网(耀州区)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外公布,实行线上线下同时办理。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将企业群众办事的证照窗口相对集中,实现流水线一条龙式服务,打造出具有耀州特色的以点成线布局,以线成面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大厅。
  二、并联审批程序运转高效化
  “一件事一次办”的最大优点是将串联审批改变为并联审批,为办事群众节约时间近一半以上,过去办一件事需要往来多个部门办理不同证照,现在只需到政务大厅由多个窗口同时办理,形成了全链条式办理流程。根据一件事办理内容,将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整合优化,规范审批标准,精简合并材料,明确流程图,设置流转单,内部资源共享,窗口信息互通,由“一次办”服务专员全程跟踪督办,完成前置条件后分类将材料传送至相关业务部门及科室,并同时启动审批程序,将以前“串联”的审批事项改为“并联”办理,部门及科室间不仅“通了气”,还“肩并肩”,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率,形成高效联办合力。
  三、点餐办理实现服务便利化
  创新思路采用“政务服务点单”模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更便捷更高效。企业群众在“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通过一份集合了50项可办事项的集成菜单进行“点单”选择后,即可收到一份“一次办”套餐包。套餐包封面明确办理事项名称、一次性递交材料清单以及是否享受EMS邮政免费专递服务等信息,并包含所需办事的所有制式表格材料,群众只需一次填写完成提交。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完成后,将信息上传政务服务平台,各相关审批科室按照既定程序、时限完成审批后,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等统一送到综合出证窗口,办事群众最终可通过现场领取、EMS免费专递等方式一次收到办事所需要的所有证照,即“耀州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大礼包”,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需跑一次即可办成事。
  改革未有穷期,服务永无止境。耀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秉持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原则,积极探索更多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以 “最少最简最优” 的政务服务标准擦亮“耀州服务员”名片,“耀”群众满意!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