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耀州区:织牢扶贫资金监管安全网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20-10-23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以来,耀州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实现了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一是修订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铜川市耀州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办法》《铜川市耀州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铜川市耀州区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管理办法》《铜川市耀州区扶贫项目资产移交管理(暂行)办法》等,织密了制度的“笼子”,堵塞了扶贫资金管理漏洞,从制度上确保了全区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充分发挥“线上”监管作用。以陕西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为平台,对于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的指标优先提出用款计划,优先拨付下达,扎实做好资金绩效管理,及时关联支出数据,实现了资金从分配、到绩效管理、再到实现支出的全过程闭环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扎实开展“线下”监督检查。建立了整合资金季度检查督查促机制,区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扎实开展季度专项检查,重点就资金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清单和台账管理,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反馈,并督促限时整改到位,加快了资金支付进度,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印发了《铜川市耀州区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财政扶贫资金公开工作的通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对项目资金安排情况进行公告公示。同时,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单位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牌和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做好了扶贫项目所在镇办、村委会和实施地的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涉农资金分配、使用透明度,确保了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指导资金使用单位对扶贫资金使用和效益发挥等情况开展自评,强化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在各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情况进行评审,准确掌握了整合资金带贫、益贫成效,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精准度,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水平。(微耀州)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