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程红花:脱贫路上的“女强人”

来源:印台区 发布时间:2020-10-21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她现在特别有心劲,手脚也麻利,能下苦。”
  “她积极向上、热情、孝顺,三个孩子也都乖巧懂事。”
  ……
  细雨蒙蒙,车子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前行。一路上,随行的印台区阿庄镇政府工作人员一直念叨着程红花的好。
  程红花的家在阿庄镇汉寨村一组,农家小院坐北朝南,门口就是笔直的通组路,门前的洋槐树树影婆娑,火红的大门上两个福字熠熠生辉。院内,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葡萄架上挂着颗颗粒大丰满的葡萄。谁会想到,就在四年前,这座小院的光景还是杂草丛生、破旧不堪。
  今年43岁的程红花,家中五口人。日子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2013年,丈夫在外打工突发意外,不幸离世。“那会,就感觉天塌了一样。他‘走’的时候,小儿子才4岁,大女儿也才11岁。”提起那段往事,程红花潸然泪下。
  失去了丈夫,但生活总得继续。面对三个年幼的子女和一屁股外债,程红花只得咬牙坚持。摘花椒、当小工、摘苹果、套果袋,不怕苦的程红花独自挑起家里的重担,俨然变成“女强人”。2015年底,程红花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那一年,程红花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姚万虎,组成新的家庭。
  考虑到程红花家的实际,帮扶干部鼓励程红花继续在土地上“做文章”,低保、“两免一补”等政策也纷纷向她家倾斜。这之后,程红花和姚万虎起早贪黑拼命干,20余亩地种植玉米、花椒、苹果,农闲时节姚万虎也外出打工,一月下来能赚5000元左右。2016年底,程红花一家就顺利脱贫。
  “咱还年轻,不能光等政府去帮,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奋斗呢。我们俩人还年轻,能奋斗,把低保留给更需要的人吧。”程红花说。脱贫后,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2017年9月,懂电脑的程红花被聘为村委会资料整理员,每月工资1600元,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格外珍惜,也让她干劲更足。每天一大早,送完孩子后她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整理资料,忙得不亦乐乎。到年底和丈夫一合计,俩人的各项收入加起来不仅能还清外债,还有存余,俩口子索性开始收拾房子,砌院墙、盖前院、装新门,大张旗鼓的盖新房。
  资料员的这份工作,不仅让程红花赚了钱,也让她长了知识。“想长远发展,还是得靠长期产业呢。”程红花告诉记者,她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并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下大力气发展花椒和果园。“今年花椒已经初挂果了,果园长势也不错,只要肯干、精心务,肯定没问题。”提起地里的庄稼,程红花满脸喜悦。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我红花也能干、争气。”程红花的婆婆不停地念叨着。而谈起目前的现状,程红花并不满足,她说:“现在,我们这好生活才是个开始,我还要继续把产业发展好、把村上的工作干好、把家里照顾好,趁着能干的时候好好努力打拼,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通讯员:靳丽楠 武博兴)


网络编辑:焦勇
信息审核: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