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扎实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0-20 15: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乡土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王益区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培育工作,多举措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和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带动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动力。

适时推进技术服务,走村入户解疑难。聚焦精准“拔穷根”开展订单式服务。调动各类帮扶资源,扎实开展摸底调研,依托主导产业综合研判,量身打造技术帮扶清单;聘请群众认可的专家教授,利用农闲时节传经送宝,针对群众生产疑难把脉支招、答疑解惑;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实现“互联网+农技服务”,积极构建产业脱贫微课堂,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统筹开展职农培训,扎实培育提素质。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引领,扎实提高培训全面性、针对性,破除过往“重生产技能、轻政策理念”倾向。一是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以固定课堂为基础、网络课堂为补充,全面夯实学员理论基础;二是理论实践相结合,通过面对面讲授、手把手教学,系统提升学员技术水平;三是观摩应用相契合,积极带领学员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理清发展新思路,掌握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方向,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截至目前王益区培育各级职业农民627名。其中初级572名,中级53名,高级2名。

积极树立典型示范,扩大宣传添动力。经多年培育不但涌现出了很多像刘铜利、梁银行、颜存宁这样有产业、能发展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还涌现出了像丁克动、周大琪、郭小卒这样勤劳向上、努力奋斗,渴望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贫困典型,为其他贫困人口依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网络编辑:崔书红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