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民生工程务实惠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14 11: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今年前三季度,王益区委、区政府继续坚持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大力实施促进就业、全民社保、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文化惠民、住房保障、消除贫困、改善环境等民生工程,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3.38亿元的10大类122个民生项目,不仅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和赞誉,更促进了王益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王益区把民生工程办成了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一是构筑和谐,使弱势群体对生活充满信心。该区以保证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医疗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延伸保障线,做到群众生活牢记在心。前三季度,共发放城乡低保金6340万元,保障城乡困难群众11130户56757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6.5%,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5%并实现IC卡结算。大力实施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全面启动农村日常救助及慢性病救助工作,发放救助资金78.86万元。二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续建保障性住房5209套,主体竣工1052套,分配保障房108套。投资1254万元争取218套保障房搬迁地质灾害点居民392户1207人,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快发展养老失业,完成了农村互助养老示范点主体建设。积极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事业。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基本建成。三是积极扩大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共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454万元,实施技能培训1861人,实现城镇新增加就业396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黄堡镇等4个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已完成环评、选址等工作。四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了“双高双普”区创建工作,建成七一路小学教学楼和基建公司一中学生宿舍楼主体工程,对2所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和10所学校校舍维修,进一步改善了全区办学条件。建成黄堡镇屽村幼儿园等7所公办幼儿园,并于9月份投入使用,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五是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通过了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的初步验收,创建成1所国家级、1所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医疗废物中转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了川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家河卫生院综合楼、区卫生监督所综合楼等工程主体建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继续实施“母亲健康工程”和“优生促进工程”,检查率和治疗率均达到85%以上。着力实施计生家庭民生工程,为全区76户失独家庭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228万元。投入20万元建成了人口文化苑广场,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31‰。六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建成了黄堡重点示范镇文体中心主体工程,积极筹建黄堡工业园区体育中心,安装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收视系统1565套,开展“社区文化大广场”和“乡村文化大舞台”系列文化活动12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王晶、杨瑞嘉)


网络编辑:张田栋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