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四大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3-06-04 17: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五月的王益大地,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上,塔吊林立,在园区上千亩的工地上,塔吊高耸,机器轰鸣,车来人往,处处是争分夺秒、加快建设的忙碌场景……无论你漫步王益街头,还是走访田间地头,视野中迭印着一张张洋溢着自信、富足的笑脸。
  王益区这两年的变化,着实让人刮目相看,全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项工作跨入省市先进行列。去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64.12亿元,增长17.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亿元,增长3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22218元、8068元,增长17.9%、17.3%,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在全市201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区县。
  王益区曾是一个以资源开采为主的老工业城区,随着市区南移,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群众多、棚户区多,铜川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大多集中在王益。然而勤劳、质朴的王益人民不畏困难,区委、区政府确定了“项目带动、园区引领、统筹城乡、经营城市”的总体思路,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发展是硬道理”、“实干、快干、巧干是解决王益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的共识,为加快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氛围。
  思路决定出路。全区推行“5+2”,“白加黑”和“一线工作”等工作方法,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园区引领、统筹城乡、经营城市”四大战略,区级主要领导带头,一线办公、一线指挥、一线解决问题,着力打造“一轴两园(川口至河滨路三产服务中轴区、黄堡和王家河两个工业园区)”三大经济板块,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带动”借力发展。用如火如荼形容王益区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一点也不为过。投资20.7亿元的蓝宝石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二期项目,投资12亿元的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项目,投资1.2亿元的华油LNG清洁能源等高科技、低污染工业建设项目在王益落户……王益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2011年以来,全区共争取国投项目101个、涉及资金4.3亿元,签约合同项目102个、涉及资金115.1亿元、到位资金44.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64个,建成各类项目67个,在建项目67个。2011年被省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先进区县,2012年在全市项目观摩活动中量化考核得分排名全市各区县第一。
  “经营城市”做优三产。王益人用他们的市场眼,看到了老城区聚集人口多的财富功能。全区把巩固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城市开发建设与繁荣城市经济并重,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投资4亿元的四星级九洲国际宾馆、投资3.8亿元的金茂国际大厦、投资2亿元的亮典名都和荣豪新城等地标性商住地产项目拔地而起,正大百合超市、乐淘商都汇、百姓生活标准化综合市场和放心早餐等项目入驻,聚集了人流物流,促进了群众消费。以发展文化、休闲产业为重点的文化、休闲产业项目,使王益成为全市群众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的中心地带。
  “园区引领”做强工业。工业发展与崛起彰显一个地区或一座城市发展的硬实力,依托老工业基地优势,王益区把工业作为富民强区的骨干,不断加快黄堡工业园区、王家河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步伐。2012年。黄堡和王家河工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8.4亿元、4.5亿元,占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6%、19%。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支撑,投资1.5亿元的现代工艺陶瓷一期、投资9000万元的大鹏瓷质欧式连锁瓦墙地砖生产线、投资8000万元的明鑫耐磨材料生产线一期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成投产,现代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接续产业迅猛发展,王益区工业经济实力迅速崛起。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该区大力实施统筹城乡战略,突出“做精农业、建好村镇、富裕农民”三个重点,强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鲜干果经济林、畜牧养殖、乡村旅游、中药材种植”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和正在实施的省级黄堡现代农业园区和塬畔、韩塬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让全区现代农业步入了提质增效发展的新轨道。(通讯员:王晶)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